>
东京:多难兴都,动车风景
2023-05-22   |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让这座闻名遐迩的大都市愈发闪耀。作为日本的首都,东京向无数别致的日本动车(bullet train)行注目礼,引得世界各国游客为之神往,奔赴而来,举起相机将这种标识古今交接的风景永恒记录在案。而今天的东京,就有一条动车中轴线——山手线。

  概览

  一、东京的轴线:山手线

  二、轴线历史:起源、变迁与发展

  三、东京山手线围起的艺术与文化之美

小贴士

太宰治笔下的《东京八景》

  《人间失格》的作者太宰治,曾写下一篇回忆东京的文章。

  “东京八景,我想把它当作青春的诀别辞,写下它,不为谄媚任何人……多久没像这样看东京全图了啊。10年前刚到东京的时候,因为觉得买东京全图这件事很丢脸,怕被人嘲笑是乡巴佬而犹豫再三,终于下定决心,以开玩笑的自嘲语气买下了东京全图,一把把它塞进怀里,慌里慌张地跑回了住的地方。等到晚上,才关上房门,偷偷地打开了地图。那是由红、绿、黄组成的美丽画卷,我不由得屏住呼吸看入了迷。隅田川、浅草、牛込、赤坂,哪里都有。如果想去的话,无论什么时候马上就能去。我觉得仿佛看到了奇迹一般。

  如今,看着这如同被蚕食的桑叶一般的东京全貌,不禁开始联想起住在各处的人的各种生活。这个无趣的地方,日本各地的人却趋之若鹜,挥汗如雨地相互推挤着,寸土必争。有喜有忧,相互嫉妒,反目成仇,女人们喊来自己的男人们,可男人们只是几近疯狂地徘徊。毫无征兆的,小说《埋木》中悲凉的台词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浮现在了我的脑海中。‘所谓恋爱,是做美梦,是一种业障’。”

一、东京的轴线:北部山手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别具风格的山手线动车实景

(Kyodo News-Section of Tokyo's Yamanote loop line to be shut on Saturday)

  山手线

  可以说,东京的中轴线在山手线上,与山手线部分重合,但山手线作为动车线,并不完全等同于山手线。

  山手线隶属于东日本旅客铁道,官方统计书目中,它的起点站为“东京都港区品川站”,终点站为“东京都北区田端站”。山手线是日本东京都东京都区部的通勤线路之一,运行线路呈环状,沿线有众多枢纽,是东京的交通命脉。

  山手线形成的椭圆之内,被称为“东京市中心”或“东京商业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山手线完整的地形及站点图 (https://japanalytic.com/2021/01/29/yamanote-line-map-info/)

  细读中轴线与城市规划布局

  可以说,东京的中轴线在山手线上,与山手线部分重合,但山手线作为动车线,并不完全等同于山手线。

  山手线隶属于东日本旅客铁道,官方统计书目中,它的起点站为“东京都港区品川站”,终点站为“东京都北区田端站”。山手线是日本东京都东京都区部的通勤线路之一,运行线路呈环状,沿线有众多枢纽,是东京的交通命脉。

  山手线形成的椭圆之内,被称为“东京市中心”或“东京商业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东京城市规划示意图(www.image.baidu.com)

二、轴线历史:起源、变迁与发展

  很久以前,山手线是一条货物线,建造目的是将由横滨港进来的货物经由东海道本线从品川运至东北地区,从而连接东北本线。最早叫做“品川线”。所以整个山手线中,品川站历史最为悠久,建立于1872年(明治五年)。

小贴士 

为什么叫“山手线”?

  最早的山手货物线就是现在山手线左半边,古代西边的区域叫“山手”,即靠近山的地方,因为再往西去就是武藏野台地,相对于东京和浅草这样的低洼地区已经算是山了。

  而很有意思的是,当时的线路从品川经过涩谷、新宿、池袋,连接到东京北部,现在可以说连接了东京最繁华地区的线路。但是在当时,这些地方都不是东京繁华的地区,也是前人建造这条货物线的原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日英双语标注山手线完整站点名称(https://zhuanlan.zhihu.com/p/22389459)

  更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日本最繁华的下町就是现在的东京站,日本桥一直到浅草寺,这些地区也是后来关东大地震最严重的受灾地区。导致之后人流慢慢聚集到了东京西部,也就是山手线的位置。

小贴士

为什么日本人给东京的火灾起爱称——“江户之花”?

  日本人常说:“无数的灾难造就了东京这个城市。”17世纪50年代,江户(东京的前身)已经有了50万人口,成为一个人口相当密集的城市。但是,人口众多也并非绝对的好事。因为如此众多的人挤在一起,并且大家居住的都是木质结构的住房,很容易发生火灾。于是,江户城便与火灾密不可分,因为每一次火灾过后,这个城市都会焕然一新。“无数的灾难造就了东京这个城市”也就是这样来的。于是,日本人给东京的大火起了一个名为“江户之花”的爱称。

  后来,到1885年品川线开业设立了池袋、新宿等几个站。而从下图可以看出,从品川到上野(当时的下町)之间,因为太过繁华使得连接轨道有很大的难度。所以在1896年先行在北部建立从池袋到田端的连接线,之后并入山手线。之后1906年日本铁道国有化,山手线也开始建立单独客运线。

  之后,随着货运和人口大幅增加,将中央线连接至东北线,并且延伸山手线在东京站连接中央线。而最后的最后,从东京到上野几乎步行就没怎么很远的一小段路,一直到1923年关东大地震之后,在1925年才得以以高架的形式开通,至此山手线全线贯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山手线全线贯通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图解(https://zhuanlan.zhihu.com/p/22389459)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东京中轴线的发展,其实与整座城市的动车发展、城市规划发展息息相关,因此,从城市中轴线的变迁中,我们得以窥得整个东京发展的一角。

三、山手线围起的艺术与文化之美

  东京天空树

  全球最高塔东京天空树无疑是东京中轴线上最醒目的地标。它是一座广播塔,也是一座观察塔。2010年,它正式被评为世界上最高的塔,高达634米,成为了OECD(经合组织)最高的独立塔结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傍晚五光十色的东京天空树(Live Japan-Visiting Tokyo Skytree)

  东京皇家宫殿

  取东京中轴线的一半,线的中点即为东京皇宫。日本皇宫是天皇的起居之地,是天正十八年(公元1590年)由德川幕府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修筑。这一处占地23000平方米的日本传统建筑,有绿色的瓦顶、白色的墙壁和茶褐色的铜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画作:樱花烂漫盛开时的日本皇宫(www.image.baidu.com)

  格兰城中轴大厦

  紧靠山手线的格兰城中轴大厦,也是一座位于东京的摩天大楼,在东京多座大楼中因独特的建筑风格和高度脱颖而出。这座大楼有205高,2007年竣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格兰大厦南北塔(Wikipedia- GranTokyo Tower)

小贴士

美国作家眼中与战争合为一体的东京——《东京传》

  “放任历史被抹去,东京是一座崇尚现代的城市。”

  《东京传》不是一本旅游类图书,而是从历史角度展示了东京的发展与变迁,讲述了东京的崛起与毁灭。斯蒂芬·曼斯菲尔德选取了几个颇具代表性的事例,讲述这座城市是如何一步步被拖入了战争深渊。在他看来,战争给人类带来无尽的伤害,而这些伤害并不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轻。这更加警醒世人,切勿重复当年的老路,唯有站在全体人类共通的情感上,我们才能自觉地维护和平,避免战争与伤亡。作者泼墨描写了幕府时代的游郭景象,以及在此处从事特殊服务的女性们悲惨的生命,而贩夫走卒也在书中鲜活地生活,因为城市是无名之辈共有的。从中也可见出,斯蒂芬·曼斯菲尔德在宏观叙事之中,凸显出的悲天悯人的情怀。

  斯蒂芬·曼斯菲尔德的笔触并不只是停留在讲述东京的过去,他更是把目光投放到遥远的未来。他试图让读者们看到东京这座亚洲地区数一数二的大城市中,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同时,也通过对灾难与战争的描写,而给现代的人们以警觉。

  伟大的城市背后,总有一条独一无二的中轴线。它是历代城市发展及其规划建筑师的最高水平体现,是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城市文化标志。东京,这座承载着沉重历史的城市,在历史与现代的交锋中坚定地选择了后者。多难兴城,一次次天灾,见证了东京三层圆状城市布局的建立,也哺育了动车线路的成长,山手线标记了城市的中轴,也标志着日本人民的智慧与奋斗,人类文明永不落幕。

  参考资料:

  ·《东京八景》,作者太宰治。

  ·Tokyo: A Biography, written by Stephen Mansfield.

  ·Essential Tokyo Maps: Understand Tokyo Geography in 90 seconds, written by John Spacey, posted in the Japan Talk.

  ·《理解日本,从读懂东京开始;读懂东京,从<东京传>开始》,作者啃书的猫超。

编辑: 冯薇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