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
2023-05-21   |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序言

  作为悠久历史的古都,京都历经千年沧桑,历史和文化在时间的积淀、交融中,得以完整地传承与保存下来。这些古建筑中精华中的精华,则主要集中在现代京都市中轴线——崛川通与乌丸通两条主干道的两侧。

一、京都中轴线的发展

  平安京古城:以“唐长安城”为模板的朱雀大街

  在日本奈良时代末期(公元8世纪),桓武天皇为了摆脱佛教僧侣对朝廷运行的影响,决定将首都从平城京迁往长冈京,后不到十年又迁往平安京。从此一直到1868年,日本名义上的首都一直为平安京,即如今的京都市。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首都相对比,京都可以说是作为首都时间最长的城市之一。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_fororder_1
桓武天皇像(图片来源:角度网)

  历史上的平安京的设计者和筑城的实际指挥者是平安时代初期的重臣和气清麻吕。在设计平安京时,和气清麻吕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对岸中国的影响。此时中国正处于唐王朝的统治之下,其强盛的国力主导了这一时期东亚地区的国际关系,其文化审美等要素不可避免地获得了周边国家的膺服,因此,整个平安京在设计之初旧完全效仿了唐长安城。

  和唐长安城一样,平安京也做到了坊市功能区分明、街道笔直整齐划一的棋盘形布局。同样的,正如唐长安城有一条朱雀大街作为中轴线贯穿城市南北,平安京也设置了一条朱雀大街作为中轴线。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
平安京恢复图(图片来源:知乎)

  当首都迁往平安京后,天皇家和长期把持朝政的藤原氏矛盾加剧,天皇选择主动退位,离开平安京以上皇或法皇的名义执掌大权。在这一时期,权力中枢向平安京外转移,平安京的城市面积虽然有所扩大,但平安京总体并未有较大的改变。

  后平安京多次被战乱所摧毁,城市一度十室九空,直到足利尊氏的室町幕府建立,重建的京都才恢复了作为日本首都的基本面貌。时至今日,京都市远非当初平安京古城的模样,但无论如何京都都保存了当初平安京的肌理。

  现代京都:取代朱雀大街的平行主干道

  因为此前平安京被焚毁,作为城市主干道与中轴线的朱雀大街也自然荡然无存。在室町时代,因为平安京总体东移,重建的京都规模大大缩小,幕府将其分为上京和下京两个部分,同时将两条主干道取代过去的朱雀大街,这其中就包括现在的崛川通。后来的应仁之乱与战国时代的战乱再次破坏京都的城市格局。直到丰臣秀吉统一日本时,京都才重新恢复其平安时代的规模。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_fororder_3
室町时代的京都城(图片来源:知乎)

  丰臣秀吉和日后的德川幕府在建设京都时,更重视恢复、修建并扩宽南北走向的街道,南北向街道不断地扩宽。其中一条原本并不起眼的小路——乌丸通与原本的大路崛川通一起,伴随着日本城市发展成为了现代京都的中轴线。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_fororder_4
丰臣秀吉所筑的安土桃山城(图片来源:京都市旅游指南官网)

  随着1868年倒幕运动的胜利,虽然明治政府将政府机构迁往东京,但保留天皇御所的京都依然是日本的陪都。明治维新后日本经济腾飞,城市化进程加快,京都作为当时日本第三大城市也不例外的登上了城市化的快车道。1921年京都更制定了自己的城市规划计划,使得古老的京都在现代的城市规划下保证了古都风貌不被破坏。京都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开始着手对古建筑进行保护,并在二战后率先开始将环保理念纳入到城市发展当中。例如,为了避免古城道路脉络在城市现代化过程中不被损害,京都在2020年着手进行“步行城市”建设,也就是将一些道路规划为步行道。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_fororder_5
步行都市京都网页主页(图片来源:歩くまち京都)

二、南北延伸的中轴线

  深埋于城市深处的京都中轴线

  京都的城市发展既不是中心-外围扩散式的,也不是多中心式的,而是向南北延伸的,所以对于京都城市发展而言,虽然崛川通与乌丸通起到了为京都城市中轴线定位的作用,但崛川通和乌丸通本身并不具备任何文化符号的意义,它们作为京都两条最重要的主干道(国道1号和国道24号)仅仅是京都连结大阪、东京与奈良、和歌山的交通枢纽。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_fororder_6
昭和20年(1945年)的乌丸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因此,和北京的天安门-亚运村中轴线以及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中轴线等世界著名的城市中轴线不同,京都的中轴线是更加“隐晦”的。京都的城市中轴线深深的根植城市历史文化的之下,换而言之,京都大多数著名的历史建筑都围绕在崛川通和乌丸通两侧,如果将崛川通和乌丸通比作京都城市中轴线的主干的话,现代京都所有南北走向的街道都是京都城市中轴线的“根须”。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_fororder_7
现在的京都市:左为崛川通,右为乌丸通(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三、京都古建筑

  京都古迹丰富多样,风光宜人唯美,是世界上闻名遐迩的风景名胜区,截止至目前,在日本京都府辖区内已有三项(古都京都、纪伊山脉以及平泉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其中,“古都京都”世界遗产在京都市内包括十七处文化古迹,这十七处古迹在地理方位上都在崛川通-乌丸通一线。

  在最北端是举世闻名的鹿苑寺,它最有名的别称是“金阁寺”。鹿苑寺的寺院名称源自室町幕府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出家后的法号“鹿苑院殿”,这里曾经是他去世后所在北山山庄。而“金阁寺”名称的由来,则是因为寺院内的舍利殿的二、三层被金箔完全包裹住。昭和4年(1929 年),金阁被日本政府认定为国宝。从远处看,金碧辉煌的舍利殿格外神圣庄严,水面映衬出的倒影与远处的层层山峦的加入又使整个画面显得格外的清净而玄妙。

  再向南是二条城。二条城又被称为二条御所,是幕府将军再京都的行在。源平合战后,日本的国家大权从公家的朝廷转移到武家的幕府手中。二条城则兴建于1569年,后经丰臣秀吉和历代德川家的将军的扩建,形成了如今的规模。二条城作为将军再京都的行在,也就自然而然地取代了天皇御所成为了日本事实上的权力中枢。二条城内的国宝是二之丸御殿,二之丸御殿恢弘气派,其风格为仿唐式。历史上将军的权力要远大于天皇,这里的豪华和天皇御所的狭仄幽暗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_fororder_8
鹿苑寺(图片来源:京都市旅游指南官网)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_fororder_9

二条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二条城的南方则是东寺。东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平安京筑城之日,其修建的目的则是天皇希望再次祈求国家安宁,并以此镇守天下。东寺内的五重塔高达56.4米,是日本史上最高的一座古塔。现存古塔虽然是江户时代的重建物,但其尽量地保证了原本的规模和样式。从远处看,整座塔宏伟壮观,极具稳重与安宁之感。如今,东寺的五重塔更是京都市的重要地标与象征之一。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_fororder_10
东寺五重塔(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祗园位于城市东侧。如果说御所和寺院象征着京都庄严肃穆的一面,祇园就是京都活泼俏皮的一面。这里是京都最大的艺伎与歌舞伎区,展现了京都无与伦比的城市市井风情。与之呈鲜明对比的是一街之隔的八坂神社。八坂神社同样是日本关西地区历史最悠久的神社之一,这里祭祀着日本神道教中的神祗。和其他寺庙不同,神社中的小吃、工艺品店铺使得这里充满了烟火气。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_fororder_11
祇园(图片来源:京都市旅游指南官网)

  在乌丸通最南端的东南侧是始建于8世纪的古老的伏见稻荷大社。伏见稻荷大社供奉的是神道教中的稻荷神,这些神祗保佑的是农业、商业和交通。这里所有建筑都是鲜明的朱红色,象征着秋天的大丰收。最为著名的建筑是神社后面密集的千本鸟居,其可以追溯到丰臣秀吉于1589年供奉的大鸟居,从千本鸟居拾阶而上,可以登上稻荷山的山顶,一览京都城市风光。

京都:风华绝代的千年古都_fororder_12
伏见稻荷大社内的千本鸟居(图片来源:谷歌图片)

  参考文献

  [1] 范跃虹,李紫妍,赖奕堆,张庆宁. 古都景观视线通廊保护方法研究——以京都为例[C]//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治理——2020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论文集(09城市文化遗传保护).,2021:1367-1377.

  [2] 毛海虓,商静,张毅.日本京都市步行城市建设经验与启示[J].城市交通,2020,18(02):83-91.

  [3] 万振.日本文化名城 京都[J].当代世界,2003(08):47-48.

  [4] Wikipedia. Kyoto[EB/O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yoto.[12/10/2021].

编辑: 冯薇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