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太古里:“快里”与“慢里”? 可持续发展之理!
2023-05-21   |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说到最早一波的中国“潮人”汇集地、“街拍”的热门目的地,就不得不提到这个街区形态购物中心——成都远洋太古里。位于大慈寺历史文化片区的太古里,展现出“寺市合一”传统与现代的完美交融;川西民居风格的地面独栋商业建筑,自信彰显出城市个性。

  成都远洋太古里快速指南

  太古地产与远洋地产联袂开发的成都远洋太古里(Sino-Ocean Taikoo Li Chengdu),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商业零售核心地段,是一个楼面面积逾10万平方米的开放式、低密度的街区形态购物中心。太古里以极其现代的手法演绎传统建筑风格,与散落其间的六栋保留院落和建筑,及历史性的街道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众多国际化的时尚零售、餐饮、文化品牌, 为市民带来了“快耍”与“慢活”双重生活体验。

  鲜少有游客知道的是,极具现代风格的成都太古里,实际上是对旧遗址的保留和二次利用最具城市特色的项目。太古里最大的亮点在于一次实现文化遗产、创意时尚都市生活和可持续发展的结合,打造全新的体验式生活空间。

  古街新貌:创意时光机穿越古今长河

  太古里商圈中,六座保留院落和建筑均得到了妥善保护修复。与都市节奏和文化遗产紧密结合的广场、街巷、庭园、店铺、茶馆等一系列空间与活动建立起一个多元化的可持续创意街区,使地方重新焕发生机,也再塑了成都市中心。以下将展示其中创造性转化的场所代表。

       广东会馆-多功能活动场地

成都太古里:“快里”与“慢里”? 可持续发展之理!

来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8%90%E9%83%BD%E5%B9%BF%E4%B8%9C%E4%BC%9A%E9%A6%86

  成都广东会馆,又名南华宫,始建于民国初年,曾是成都地区广东人聚会场地,观看粤剧的会所,也是成都城墙内老城中仅有的两处保存至今的会馆建筑之一。会馆兼具川西及岭南建筑风格,屋顶宽大、立柱粗壮而样式简朴。会馆内有绘制了潮剧故事的花砖墙,其材料皆自广东运来。复修后,广东会馆成为一所配备齐全的多功能活动场地,可举办时装表演、音乐艺术表演、文化艺术展示等。

  笔帖阁-历史遗迹中的隐秘聚会地

成都太古里:“快里”与“慢里”? 可持续发展之理!

  来源:https://www.thehousecollective.com/tc/the-temple-house/private-events/bitiege/

  浸淫在数百年中国历史文化中,笔帖阁是一个精心修复的清朝庭院建筑,现如今成为了成都市博舍酒店内私密的会议套房。阁内设有2,000多本精选中英文藏书的宽敞图书馆,还有一个画廊陈列着中国和世界各地的艺术作品。会议套房可以俯瞰绿树成荫的庭院,是举行小型聚会、演讲和研讨会的理想场所。

  解放传统商业业态:“快里”“慢里”

  对比互动

  当代中国,线下零售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电商、VR技术的兴起对传统商业业态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消费者更期待获得良好体验的生活,开始转向一些更具有真实场所感、文化感、生态感的都市体验。而成都远洋太古里做到了对这种“体验”的重塑,引入“快里”和“慢里”概念:宾客可于贯通东、西广场的三条精彩购物街“快里”,选购国际时尚潮流品牌,亦可移步环绕大慈寺的“慢里”,慢赏设计独特的生活品味店铺。

  “慢里”中寻觅都市禅意

成都太古里:“快里”与“慢里”? 可持续发展之理!

来源:https://you.ctrip.com/sight/chengdu104/4344.html

  从高空俯瞰太古里,你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一片现代化商圈,然而在最正中位置,却是一个风格迥异的寺庙——大慈寺。这座寺庙兴于魏晋,盛于唐宋,走过了1600多年悠悠岁月,深深地影响和培育了成都的宗教、艺术和民俗文化。

成都太古里:“快里”与“慢里”? 可持续发展之理!

大慈寺内景 来源: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0429288

  如今,作为太古里的核心,大慈古刹中传统的宗教活动、心灵的沉思静修、品茗闲聊和成都街头巷尾中喧嚣的麻将,组成了成都文化中不可分割的日常生活仪式,在最繁华热闹之处寻求生活静谧一隅。

  “快里”中提升购物体验感

  远洋太古里没有忘记作为商业中心的任务,一改亚洲都市普遍具有典型的大体量、孤立的、封闭式、缺乏渗透性和开放性的开发模式,成都远洋太古里提倡小街廓、历史性建物、有变化的人行步道、多样性、混合使用、集中等都市策略,灵活变更商业节奏。

成都太古里:“快里”与“慢里”? 可持续发展之理!

来源:https://www.swireproperties.com/zh-hk/portfolio/current-developments/sino-ocean-taikoo-li-chengdu/sino-ocean-taikoo-li-chengdu/

  一方面,开放的“里”模式,让人们不仅仅以买东西为目的,而更注重体验过程,提高了生活和购物过程的品质。设计师从研究当地的特色、区域的气候、人们的生活习惯、不同阶层和年龄人的喜好出发,着重对细节和品质的提升,包括街巷密度、空间尺度、建筑体量、建筑密度等等,从而提升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城市的品质,使城市功能逐渐趋于合理。

  一份交给创意都市生活的答卷

  据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数据,成都远洋太古里2021年销售额达95亿元。此外,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业绩增长仍达到了6%。这份满意的答卷,由太古里以创意之笔写就,太古里商圈依照基地固有的文化和空间特质,发展出了“快耍慢活”的“快里”、“慢里”对比互动的城市业态,真正意义上回答了“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城市生活”这一问题,不仅实现了古朴历史建筑的重生,还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参考资料

  1. http://www.soltklcd.com/zh-CN/

  2. https://www.gooood.cn/sino-ocean-taikoo-li-chengdu.htm

  3. http://www.archina.com/index.php?g=portal&m=index&a=show&id=1812

编辑: 冯薇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