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雅恩与可持续发展的北京
2023-05-17   |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雅恩·蒙特比(法国)(Yann Debelle de Montby):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前登喜路品牌形象总监、灵雅品牌形象设计公司CEO、资深室内设计、产品设计、时尚设计师

雅恩与可持续发展的北京_fororder_28

  “北京如同一棵橡树,一棵美丽而伟岸的大树,树根深深扎进泥土,树干向上生长,向着太阳,向着未来。” 雅恩来自法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的咨询委员,在中国上海生活了十五年,第一次来北京是在19年前的2002年。在他看来,北京的未来是可持续发展的。

  2021年的夏天,雅恩参加丝路大V北京行活动,再次来到这座城市,跟随参访团参观了采瓷坊、首钢园、冬奥场馆等地,他说,北京总能带给他惊喜,“我很幸运能在采瓷坊,使用18世纪的瓷片、一块木头和天然胶水亲手制造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们修复这些古器皿将它们做成不一样的物品,将旧物赋予了新生命,这让我想到了可持续性这个词。”

雅恩与可持续发展的北京_fororder_29

雅恩(左)在和平菓局与商户交流  摄影 李小刚

  许多北京的老物件令雅恩印象深刻,深受雅恩青睐,“尤其是老式单车,单车是一件极好的交通工具,它和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也是一种具有可持续性也对环境更负责任的出行方式。”在雅恩看来,单车代表着北京,是一种放慢节奏,品味生活的艺术。他说,北京不仅仅是一座有着超过千年历史传统的城市,同时北京作为一座大都市、一座充满灵感的大都市。北京也有能力去修复并重建古老的地方,尤其是重建一些工业废墟和工业地区,使它们焕然一新。

雅恩与可持续发展的北京_fororder_30

雅恩在采瓷坊体验制作古瓷衍生品 摄影 李小刚

  “我们参观了冬奥会北京赛区的一个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 ,它有着飞跃轻盈的‘高颜值’,是一座非常壮观的建筑,园区独特的工业遗址和建造奥运场馆能联系在一起,这想法非常棒!北京令我着迷的地方不仅体现在工业场所的改造,更体现在对城市未来的长远规划,显然北京的未来像世界上的许多大城市一样,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为此做了很多努力。北京的未来就是继续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给北京的居民和来北京的游客更多的绿色、更多的修复改造、更加纯净的空气,我们看到北京在这些方面已经实现了很大的进步。”

  背景介绍

  今年6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承办的2021“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丝路大V感受北京”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巴西、法国、希腊、危地马拉、韩国等13个国家、常驻中国的17位外籍大V打卡多彩北京,围绕生态宜居建设、文化传承与创新、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情况、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城市副中心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参观,深入了解北京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编辑: 李胜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