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凯莱·布鲁奈罗:建筑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
2023-01-06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米凯莱·布鲁奈罗:建筑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

米凯莱·布鲁奈罗

意大利著名建筑师、米兰理工大学教授

  导读

  米兰是意大利首个兼有创意、设计、时尚、前卫思想、数字赋能的城市,也是“数字赋能文化”领域的欧洲中心。在过去的5年中,我们有了另一种助力文化遗产的方式,简单来说也就是“元宇宙”,互联网的3D版本。如果互联网的3D版本真的存在,那么当下会发生什么?是否应该将文化内容移进去,这正是当代数字赋能所关切的问题和可能。

  建筑数字化:进一步保护文化遗产

  这是世界各国必须要做的事情,因为它关乎身份认同。高额的花费并不是一种经济损失。我们必须付费保护文化遗产,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我们的身份认同、为了未来。旅游业往往能带来一定的经济资源,虽然并不多,但足以维持这一闭环的可持续性。挖掘和开发有考古价值的遗产地往往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这一漫长的过程代价高昂,但它创造了一些身份认同,因为人们对这个遗迹有了认知,这些基础设施也让获取相关信息成为可能,这也正是数字革命的意义所在。

  将某个文化遗产转移到元宇宙意味着为它能够创造一个新的维度。这个维度不仅仅是让人们获取文化遗产信息的物质基础设施,同时也是数字化基础设施。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结构,同时也是数字化的结构。

  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建立数字化基础设施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倾向性。

  首先是面向年轻人。因为元宇宙对年轻人而言非常简单,年轻人也更加自信。现代国家往往面临一个问题,即如何吸引年轻人关注文化,而元宇宙可以提供巨大助力。其次是面向研究者。不仅仅是旅游业,这些数字内容可以为全世界的遗产研究者创造价值,有点像是遗产圈的全球大脑。它不仅仅在争论议题中发挥作用,同时也创造了一个人人都能获取的知识库。

  这些数字内容不只创造了游戏,更创建了知识的全新维度和网络。以古罗马斗兽场为例。古罗马斗兽场是一个开放参观的考古遗址。但如果将它进行数字转化,它不会成为类似“刺客信条”的游戏,因为游戏里只有物质基础设施。我们所要做的是在数字世界中加入“知识基础设施”。

  为了实现这个愿景,需要建立一个机构。因为机构会赋予这一过程科学价值,并有权利创造和管理这些数字内容。如果有这样可以对数字版斗兽场进行创造、管理的机构,就可以在世界各地的帮助下,转换之前所提到的内容。如果我们从这个被添加到文化遗产的新维度进行思考,也就理解了这正是目前发生的事情。

米凯莱·布鲁奈罗:建筑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专家观点 不代表创意中心的观点或立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