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意2030》第六辑
2021-06-17   |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SSUE 6

  截至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威胁着人们的生命。“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仍然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过去一年多以来,疫情对《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的各项目标造成了强烈冲击,许多领域需要更加紧迫的共同关注和回应。“联合国《202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贫困人口几十年来首次增加。”

  为此,创意中心推出第六辑《创意2030》,聚焦可持续发展目标1: 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大部分文章对实际的扶贫经验、地方社区的赋权发展项目、高度创新的数字驱动应用和尝试进行了批判性思考,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关于创新和数字化转型解决人道危机的实践分析,西非国家多哥探索以技术和数据助理精准紧急救助等。这些应用和尝试将推动未来10 年的讨论和可能的实用解决方案。

  2020年《MPI报告》的关键发现显示,在107个发展中国家中,有13亿人(总人口的22%)处于多维贫困状态。其中一半是18岁以下的儿童(6.44亿):每三个儿童中就有一名身处贫困,而成年人的贫困比例为六分之一。1.07亿多维贫困人口在60岁或以上——疫情期间,这个数字尤为重要。大约84.3%的多维贫困人口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5.58亿)和南亚(5.3亿)。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个国家的MPI值几乎减半。桑托斯和阿尔凯尔在“大背景”版块发表的文章表示:“MPI显示,在所研究的75个国家中,有65国在过去十年中大幅减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4月发布的《白皮书》中指出:“扶贫促进了中国农村地区的整体发展。” “中国日志”版块的许多文章向读者介绍了中国有影响力的扶贫行动和项目。

  除了有专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全国扶贫专家李小云探讨云南河边村的扶贫实验和实践、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扶贫研究院院长汤健教授关于设计扶贫的相关思考外,还选择了一些涉及乡村振兴问题的基本案例研究,如电商扶贫、设计赋能非遗活化、乡村基建服务等。

  点击查看 《创意2030》第六辑.pdf

编辑: 王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