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士林:新文创营造了一个有创意有活力的创意生态
2021-05-11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四年前腾讯推出“新文创战略”,希望以IP构建为核心,推动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良性循环,打造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同年,腾讯在新华社智库发布了新时代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提到新文创是文化领域的一个重要的趋势,影响了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模式。

  新文创营造了一种互联互动、共创共享的跨媒体的创意生态和文化生态

  新文创的发展营造了一种新的生态,即互联互动、共创共享的跨媒体的创意生态和文化生态。数字技术的发展使人们更加方便地进行创意创作,模糊了专家和普通用户的界限,如腾讯推出的阅文平台。作为阅文平台的一名用户,我想谈一下数字技术对创意、对文化、对创意者的一些影响。

  新文创电子平台具备的共享和共创特性。用户在阅文平台上阅读网络文艺作品时,可以随时对作品进行实时反馈,作者收到反馈后,可以以此调整自己的写作方向。该平台不仅使作者可以与读者进行更好的互动,也将读者的知识融入到文化和文学作品的生产过程中,有助于提高作品的质量。这种交互共创营造了一个丰富多元的、有创意、有活力的创意生态。

  新文创通过激发更多的用户参与创意过程来培育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

  新文创更好地融合了历史和现代,传承和保护了优秀传统文化。其目标之一是要通过数字技术将传统文化与当代的年轻人联系起来,滋养当代年轻人的世界。

  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合作的“云游数字新丝路”项目,把传统的敦煌带到日常生活中,让其更好地走进年轻人的生活。与此同时,腾讯使用现代数字和传媒技术,通过AI技术修复敦煌壁画,来更好地保护文物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新文创战略”通过激发更多的用户参与创意过程,培育新业态、新的商业模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上博物馆和数字博物馆运用虚拟技术,让用户真正地去参观博物馆,也是新文创的案例。        

  推动新文创的发展,也存在数字鸿沟与数字贫困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一同参与推动消除数字鸿沟,来减少数字贫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