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04-30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4月2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创意中心”)主办的“创意2030——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市设计之都大厦举行。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旨在通过分析疫情中后期数字技术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提升案例,探讨新型数字文创产业在未来社会活动、经济生产、文化交流中所扮演的角色,并以此为契机,厘清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下,文创产业的机遇与走向。

  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出席会议并致辞,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主持会议。会议特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教授出席并发言。来自国内外的8位嘉宾共同参加了本次国际研讨会,并围绕“创意产业在数字经济中的角色”、“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对创意产业带来影响”两个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_fororder_tu1

  线上嘉宾

  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在致辞中表示,创意与创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今天大家之所以能以这样的方式见面,正是得益于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技术无疑是当今社会最为重要的技术核心之一,它彻底改变了我们交流交往的方式,改变了我们与周遭环境的关系,改变了我们呈现艺术与文化的形式。”他还表示,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这一年的时间中,当人们在实体空间中的活动由于控制疫情扩散的需要而被迫暂停的时候,数字技术为世界各国搭建了另一个合作平台,用虚拟现实的方式维持了城市的运转。同时,肖澜指出,关于如何在法规与政策层面规范数字经济,如何让数字技术在线下的生态生活中发挥作用,如何使文创产业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这些问题急需探讨,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_fororder_tu2

  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致辞

  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教授出席。夏泽翰教授表示,联合国将2021年设为“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发起主题活动,强调和扩大文化对全球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他认为,虽然疫情对全球文化产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但却进一步加速了文化内容的数字化进程。从2015年到2016年,音乐产业的数字化销售额一年内仅增长16%。互联网技术也让公众能更好地接触和领略不同的文化,从而更好地刺激创新,产生更多的新作品,并有望为艺术家和创作者提供新的报酬方式。“我们必须让信息技术成为创意行业的重要支撑,成为我们劳动力的一部分。”他还提出,数字经济和创意经济都非常的重要,人类必须要有更大的格局。现在中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对所有的人都有帮助。最后,他表示创意中心无疑是可持续发展世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期待今后双方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_fororder_tu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教授出席研讨会并在线发表讲话

  在主题发言环节,国内外专家就数字经济发展分享了各自观点。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分析了数字经济对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经济发展的影响。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无疑对全球创意产业价值链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数字经济正日益影响到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经济的发展,并且有助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数字经济的相互连通不断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以数字技术工具为驱动的所有文化和创意活动都是创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它们也属于数字经济。”数字技术让所有人充分参与到社会发展活动中,获得优质的教育、知识、医疗卫生保健、体面的工作、可承担的起的住房、社会保障和文化资源等,促进了社会的包容发展。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_fororder_tu4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联合国前高级经济官员梅里·马达沙希指出,“数字经济影响了整个创意产业价值链,改变了我们日常沟通、创造和工作的方式,成为创意经济的‘规则改变者’。数字时代也迎来了一个更加复杂的生态系统,像谷歌(Google)、亚马逊(Amazon)和奈飞(Netflix)等大型科技公司也不断加入到该生态系统中。”她还提到,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颠覆,经济的数字化也在加速,其中四个技术非常的重要,一个是增强现实,还有一个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它们能够让人们去实现和发展未来的创意经济。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_fororder_tu5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联合国前高级经济官员梅里·马达沙希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分析了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三新”政策,指出文化领域的“三新”政策具有逻辑上的层层递进的关系,揭示了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近年来,中国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新的现象都是以前我们所完全没有接触过的,都是全新的问题。正是需要加强在此领域的研究,一些传统的政策模式和概念应该在新的环境下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应该是我们所关注的。”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_fororder_tu6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 

  西班牙巴塞罗那ELISAVA设计与工程学院学术主任阿尔伯特·福斯特从教育的角度分享了观点。他说,疫情让全球的教学工作转移到了线上,人们应该及时适应这一种变化。他建议学校不应该闭门造车,应该跟外界有更多的互动,通过运用数字技术来发展数字化教育,推广即时性的学习。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_fororder_tu7

  西班牙巴塞罗那ELISAVA设计与工程学院学术主任阿尔伯特·福斯特

  北京邮电大学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实验室副主任陈洪就文化交流和贸易所面临的挑战及数字科技带来等机遇进行了分享。他认为,通过数字化和远程传输的方式可以把文化遗产送到社区去,送到老百姓的身边。数字科技赋能了生产生活的各个行业,其中IoT、物联网、5G 等技术更好地解决我们在文化和创意产业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_fororder_tu8

  北京邮电大学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实验室副主任陈洪

  腾讯研究院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士林分享了腾讯推出的“新文创战略”,他表示,腾讯新文创孵化了许多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覆盖了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游戏等领域,营造了丰富多元且有创意和活力的创意生态。比如与故宫推出数字化APP, 与敦煌研究院展开“云游数字新丝路”合作,通过数字技术新文创融合了历史和现代,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腾讯希望与政府和社会各界一道共同合作来消除数字鸿沟,减少数字贫困。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_fororder_tu9

  腾讯研究院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士林

数字经济赋能创意产业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_fororder_tu10

  现场参会嘉宾

  研讨会最后,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表示,数字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重要的作用,创意产业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创意中心将充分发挥北京作为设计之都所拥有的国际资源优势,在未来将继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以及政策制定者开展更有深度的探讨。

标签: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