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肖澜:数字技术——支撑创意与创新变革的中流砥柱
2021-04-30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并于教科文组织第三十八届大会上批准成立的致力于创意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与合作的2类中心。在成立之后的几年里,我们积极开展关于创意城市、创意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的研究;汇聚了世界各地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方面的专家及创新企业对相关议题展开持续的讨论;打造了期刊、网站、自媒体等多渠道的传播平台,传播创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正在构建针对欠发达地区的培训项目,并积极与企业、社会组织等合作,开发示范项目。

  经过几年的研究与探索,我们愈加坚信创意与创新才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21世纪的创意和技术爆炸使我们能够从全新的角度展示地方的传统和个性,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逐渐化解如贫困与饥饿等由来已久的社会问题,并以创新的思维和技术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利害关系。而作为支撑起这一切创意与创新变革的中流砥柱之一,数字技术无疑是当今社会最为重要的技术革新之一,它彻底改变了我们交流交往的方式,改变了我们与周遭环境的关系,改变了我们呈现艺术与文化的形式。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后的这一年中,当我们在实体空间中的活动由于控制疫情扩散的需要而被迫暂停的时候,数字技术为我们搭建了另一个活动平台,以虚拟现实的方式维持了我们城市的运转。

  实际上,今天我们能以这样的方式见面,正是得益于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关于可视化通讯的研究可以上述到20世纪初期,但是真正实现较为流畅的视频通讯是在互联网技术取得长足发展的21世纪,而视频会议成为常态仅仅是去年一年发生的重要变化之一。当然,数字技术以及围绕着它的数字经济尚有许多不成熟之处,关于如何在法规与政策层面规范数字经济,如何让数字技术在线下的生产生活中发挥作用而不是与线下经济争利,如何使文创产业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等等问题都急需探讨。这也是我们今天举办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为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融合这个领域贡献更多的智慧。

  中国非常注重数字经济的发展,设立了许多新的政策涉及到数字经济。创意产业是全球化的,增长最快的,具有很大的未来发展前景,而且是全人类的共同的财富。这两个领域需要更多的代表着我们前沿探索的专家和企业来参与。创意中心将利用自身的国际化智库团队,围绕数字经济和创意产业继续开展未来研究并进行深入地研讨。希望未来我们能够邀请到这两个领域更多的专家、企业家与政策制定者一道来举办更有深度和更加聚焦的研讨。中心对此充满期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