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动态 > 正文
上海:以“两网”并行为抓手,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2021-04-26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上海高度重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近年来,上海城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两网建设。

  “一网通办”助力上海政务信息化发展。上海的“一网通办”经验作为经典案例被写入联合国发布的《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同时,在联合国全球城市电子政务评估排名中,上海也位列前十。作为上海首创的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已两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历经两年改革,“一网通办”总门户个人实名用户已超过2921万,法人用户超过208万,平台接入事项2341个,累计服务人次超过21.87亿,累计办件量超过6042万件,“全程网办”能力达到84%,“最多跑一次”能力达到95%。通过专用电子政务云中托管的大数据中心,上海市可以获得来自50个机构的16000多个数据来源和140亿个数据点,并提供1000多种电子服务。在2019年,上海市处理了约5.4亿个数据请求。

  “一网统管”加速城市运行系统互联互通。“一网统管”囊括城市运行、事件响应、平安城市、生态环境等诸多领域。上海市依托电子政务云,加强各类城市运行系统的互联互通,全网统一管理模式、数据格式、系统标准,形成统一的城市运行视图,推动硬件设施共建共用,加快形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协同运行体系。疫情期间,上海市利用“一网统管”实现重点旅客精准布控,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同时,“一网统管”为上海市应对突发情况、实时响应、跨层级联动做出了较大贡献。

  两网并行,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精细化领域覆盖。为推动政务服务和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海市横向打通了公安、卫生等22个部门的33个系统数据,纵向推动了市、区、街道、村居四个层级的信息整合,实现了围绕群众高效办事的“一网通办”和围绕政府高效处置的“一网统管”。(稿件内容选自《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