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动态 > 正文
无锡:以物联网产业先发优势为契机,打造东方物联之都
2021-04-26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无锡不断坚持“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应用示范”的世界级物联网产业集群培育发展路径,实现了物联网产业“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跨越。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在产业本身不断升级发展的同时,也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无锡经历十年发展,建设成为了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全国首个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全国首个高标准全光网城市、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级车联网应用示范城市,在物联网发展上走在行业前列。一是推动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在全国率先建成IPv6规模商用网络,实现城市光网高标准100%覆盖;成功验证IPv6+NB-IoT的网络连通性和应用可行性;加快打造国内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二是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集群,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制基地、SK海力士二工厂、中电海康无锡物联网基地、海尔(无锡)物联生态网示范基地、360物联网安全运营总部等重大总部经济项目纷纷落地,全市集聚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近3年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2%,2019年超过2800亿元、规模全国领先。无锡物联网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持续升级,物联网新高地加速崛起。(稿件内容选自《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