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动态 > 正文
杭州:以电子商务引领服务业全面转型,打造云计算产业新优势
2021-04-26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杭州市具有较强的产业数字化优势,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等领域不断涌现出新业态新模式,引领带动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目前,杭州已形成具全球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安防等产业集群,提出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将数字经济作为杭州发展主动力、主战场、主引擎。

  以先进的理念和优质的科创氛围汇聚创新要素。一是杭州具有良好的科创氛围,之江、西湖、良渚和湖畔4个浙江省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高级创新平台,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中法航空大学等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均布局在杭州。此外,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建立,为杭州提供高层次人才和新型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企业科创平台等高能级科创平台,为杭州市提升重大科技攻关能力、产出更多原创性科技成果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配套政策完善,杭州市全力落实国家及省市各项科技新政,持续推出科技创新组合拳,不断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科创高端要素。三是成果转化链条健全,依托大型互联网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创新飞地”、紫金科创小镇等,杭州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路径不断理顺,创新链、知识链、产业链不断打通,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型区域创新生态正在形成,杭州区域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的协同创新持续发展。

  领先布局云计算产业,打造数字产业化发展的前沿阵地。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杭州高新区深耕数字产业,培育出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等众多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打造出产业链条完整、技术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发展样本,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和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全国前列。杭州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发展迅速,以云计算为例,根据2020年7月数据,阿里云亚太市场占有率第一,份额是亚马逊和微软总和;截至2019年末,公共云服务商阿里云全球企业客户数量已超300万,其中包括38%的世界500强企业、80%的中国科技企业和一半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同时,在阿里的引领下,包括海康威视在内的全球领先企业及其他杭州大小企业都被带动,形成了良好的云计算产业集群效应,共计为全国提供了超过70%的云计算能力。

  以电商基础优势引领服务业数字化广泛转型。一方面,杭州正持续做强电商等优势产业。比如,随着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发展,杭州加快构建“天、铁、海、陆”一体智能物流体系,加速eWTP示范区等新电商重点项目建设,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另一方面,以培育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平台为着眼点,杭州出台了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杭州企业也释放出更多相关岗位需求、人才需求,既帮助求职者开拓更多就业机会,也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另一方面,杭州在部分数字化领域不断引领全国发展。杭州是全国第一个实现无纸币城市,移动支付在普及率、覆盖广度、服务深度等各方面,均超过北上广深,排名全国第一。新冠疫情流行期间,首创于杭州的“健康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杭州“健康码”上线十余天就被全国200多个城市借鉴落地,随着疫情发展,杭州“健康码”不断迭代升级,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杭州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实践。( 稿件内容选自《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0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