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组织体系
2021-01-27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创意组织体系”——推动创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创意组织体系_fororder_“创意组织体系”——推动创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作者:查尔斯·兰德利 创意城市理论的提出者和倡导人

创意组织体系_fororder_图片1

  玛吉·考斯特

创意组织体系_fororder_图片2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委员查尔斯·兰德利发布了他与玛吉·考斯特合著的新书《创意组织体系与其根本常识》(The Creative Bureaucracy)。查尔斯·兰德利作为“创意城市”概念的提出者之一,多年以来致力于促进城市的持续创新。为世界各地的众多城市提供过创意发展的咨询服务,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建议。玛吉·考斯特曾任职于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创意城市,是创意经济政策制定与推动的一线参与者。

  两位作者在书中强调了“creative bureaucracy”对城市持续创新的重要性。Bureaucracy常常译作官僚制,在中文语境下听起来有些贬义,但其在管理学中的译法——科层制,则更为中性,指一种理性化的管理组织结构,它必须遵循一套特定的规则与进程,有明确的权威登记,权责自上而下传递。这种复杂的运行机制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个体权力寻租,保障了程序正义及社会公平,被马克斯·韦伯认为是现代社会运行的重要机制,不但存在于公共部门,也存在于大型的私营部门之中。虽然科层体系有其合理性,但不可否认这个体系复杂而缺乏变通,与“创意”、“创新”似乎天然不能匹配。

  兰德利与考斯特通过对不同国家地区公务人员和大企业员工的大量访谈向我们阐释了三个层次的问题:我们是否需要更变通、更具创意的组织体系;是什么妨碍了我们的组织变得更具创意;以及如何迈出建设创意组织体系的第一步。首先,绝大部分受访者表达了希望自己所在的组织变得更具创意的愿望。大量的研究也表明一个愿意进行内部改革的更变通的组织对于维持一个组织、一个城市的创新竞争力尤其重要。但是,科层制的设计又在某些方面阻碍了创意和创新。例如自下而上的权威体系阻碍了年轻的低层员工的创新热情;专业过于细分导致跨部门合作的困难;部门长官更换导致改革举措难以持续等等。这些对于生活在大组织内的“组织人”都不陌生,而这些工作中的日常大大降低了工作者对工作的参与感。

  即便如此,组织体系内并非没有成功的创新案例。两位作者对欧洲和澳洲的几个城市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总结性地发现只要保持一种解决问题的工作目标,创新和变通的空间仍然存在。因此,在书的最后一部分,作者鼓励每个生存在组织内的人反思几组问题:你的组织是否是个柔韧的系统?是否具有温暖的气氛?是否激发员工的自我参与?是否能够轻松地“越界”合作?是否可以释放潜能?是否鼓励创新思维?是否愿意适应变化调整组织文化?作者鼓励各个组织,特别是公共部门从反思开始,努力建设创意组织体系。

  本书的倡议并不仅止于理论研究,在Falling-Wall基金会的支持下,兰德利成立了一个名为创意体系的组织。从2018年开始,该组织每年举办一次创意体系节,面向全世界的政府机构官员,组织以体系革新为主题的工作坊。2020年创意体系节将于9月29-10月2日在德国柏林举行,来自120多位参与者的主旨演讲、课件和讨论将全部转化为免费的网络资源供注册用户观看,希望为公共部门的创新改革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支持城市的可持续创新发展。

创意组织体系_fororder_图片3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