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历史文化中心街区户部山及其历代方志(图)

2017-08-11 10:10:51  来源:中国网  编辑:尹红燕

  中国网8月10日讯 在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历史文化户及地方地域特色成为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系列旅游文化影响力,给旅游业带来了能量和活力。位于徐州市区中心的的户部山,原名南山,久负盛名,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积淀,历来商贾云集、会馆林立。公元前206年,秦末农民起义领袖项羽率军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今徐州),在南山之上筑台,观看将士戏马,南山之名始载入史册;徐州古代水患频繁,宋代以来,黄河夺泗入淮,流经徐州,往往泛滥,淹没州城,给百姓带来了巨大灾难,但南山因地势较高而免遭覆鼎之灾。

  徐州历史文化中心街区户部山及其历代方志(图)

  明天启四年(1624年),户部分司为避水患,迁居山上,遂得名户部山。久而久之,户部山就成为明清民国时期有钱有势得官宦之家和富贾豪门的趋居之地,所以古有“穷北关,富南关,有钱人住户部山”之说。户部分司的迁居,也使得户部山在天启四年(1624年)至民国三十六年(1949年)这三百余年中一直是徐州市城经济和文化重心。就经济商贸而言,户部分司移设户部山后,徐州南关一带遂成为十分活跃的商业区。它四周的上街(彭城南路)、下街(今解放南路)、前街(马市街)、后街(坝子街)等逐步发展成为重要的商贸集散地;而名噪一时的中枢街、大同街、铁货街、丰储街等也在以此为中心的扇面上。而依户部山而建的步行街,把大批历史遗迹和古建筑群融合到商业步行街中,国内罕有。

  徐州历史文化中心街区户部山及其历代方志(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