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洛阳:汉服妆造“一条龙”、沉浸式演艺一秒“穿越”
河南日报  2024-02-27 11:05:00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雪娜

  今年春节假期,洛阳市文旅市场持续火热,迎来新春“开门红”。

  2月17日,记者从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春节假期,洛阳市共接待游客1113.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93亿元,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280.54%和345.36%,同比2023年分别增长87.51%和156.88%。其中,老君山、龙门石窟双双上榜春节全国驾车出游十大热门景区;OTA平台省外游客占比首次超过80%,80后、90后游客占比超过75%。

  新业态、新模式、新供给加快涌现,商旅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如何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的新动能?记者进行实地探访。

  场景一:

  汉服妆造体验

  “三位数”享受汉服、妆造、拍照“三件套”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被誉为“中原渡口”的洛邑古城景区仍是游人如织。古塔下、小桥上,随处可见穿着汉服的游客,仿佛梦回汉唐。

  作为洛阳汉服“网红打卡地”,洛邑古城里唐朝乐舞表演美轮美奂,非遗产品琳琅满目。穿汉服,来一场古风国潮的穿越,成为游客们“打卡”洛阳的重要内容。

  春节期间,国风国潮“热”力十足。洛邑古城国风唐潮乐舞上线,神龙飞舞、古风游园,每日近20场精彩节目表演将游、玩、吃、住、购融为一体,带动春节文旅消费热。

洛阳:汉服妆造“一条龙”、沉浸式演艺一秒“穿越”

  ▲洛邑古城 段万卿 摄

  “春节假期,早上8点开门,晚上11点下班,忙起来经常错过饭点。”景区周边,“汉服一条街”熙熙攘攘,璟秀汉服体验店内人头攒动。店主全璞告诉记者,“这几年,洛阳文旅‘出圈’,汉服体验几乎无淡季。假期结束了,但汉服店生意依然火爆。”

  汉服作为古代传统服饰文化的代表,在青年群体中实现“破圈式”流行。

  今年春节,不少年轻人奔赴洛阳,穿汉服、做“公主”,感受国潮民俗,迎春送福。汉服商家抓住春节消费热点提前布局,通过直播、朋友圈发文等多种形式线上预售,预测春节期间销量,应对客流高峰。

洛阳:汉服妆造“一条龙”、沉浸式演艺一秒“穿越”

  “春节期间,前来体验的客人甚至需要排队等候上妆。”全璞说,挑选服装、化妆,再加上造型,网上团购儿童套餐49元、99元,成人159 元、169元、199元。

  物美价廉的服务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汉服店人气越来越旺。经过化妆师精心打造,体验者完成华丽“变身”,走下化妆台,不少游客第一时间拍照分享“爆改”成果。

  场景二:

  沉浸式演艺一秒“穿越”

  大河荟“寻迹洛神”、国潮非遗市集投壶射箭

  春节假期,全国的文旅消费热情被点燃。数据显示,多地在大年初一迎来游客高峰,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四省,在假期首日的旅游订单同比增幅均超15倍,其中洛阳各景点门票订单更是同比增长35倍。

  从曹植的诗篇出发,引申到讲述洛阳城的神韵……作为我国首部数字行浸演艺,洛阳大河荟推出的《寻迹洛神赋》,立足河洛文化,以史作骨、人文为脉,运用AR、VR数字科技等创意手法,带领游客开启一场关于洛阳的千年寻迹之旅。

洛阳:汉服妆造“一条龙”、沉浸式演艺一秒“穿越”

  “河图洛书”“洛神赋”“龙门世遗”“翰墨流觞”和“古今共鸣”,一步一景,观演者沉浸式体验“寻迹洛神”、“龙门世遗”;体验身处茂林修竹、亭台楼阁,观看司马光伏案、李白舞剑、嵇康抚琴等,一秒穿越历史。

  新国潮沉浸游,也带动文旅消费不断攀升。大河荟新春国潮非遗市集活动,投壶、射箭、象棋等非遗游乐项目现场“圈粉”。

  春节期间,《寻迹洛神赋》由原来的每天一到两场,增加到一天六场,但仍然一票难求。8天春节假期,购票人数达到2.5万人,成为游洛阳必看的演出之一。

洛阳:汉服妆造“一条龙”、沉浸式演艺一秒“穿越”

  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消费市场新增长点。

  据悉,春节假期,洛阳开展“穿越盛唐洛阳年”2024迎春消费季活动,推出“公主餐”“武皇盛宴”等沉浸式餐饮消费活动25项,打造趣味性、互动性、科技性的消费新场景。

  西工小街“国货大拜年”推广国货、非遗、美食;伊滨区开展第三届钢制家具博览会,持续促进外贸优品转内销;洛龙区依托环开元湖商圈开展“嗨购洛龙·宠粉不停”促消费活动;栾川县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开展“龙行龘龘在栾川·老君山下过大年”等活动,为消费者假日休闲购物提供更多好去处。

  场景三:

  “穿越盛唐洛阳年”

  天街新春盛会再现“盛陈百戏”

  春节假期,洛阳市以“穿越盛唐洛阳年”为主题,推出“梦回神都、多彩洛阳、神都灯宴、冰雪狂欢”等6大系列29项活动,打造了一批文旅消费新场景。

  “神都迎春·宫里过年”活动以“宫里过大年”为主题,以“开城”“上朝”“观灯”为游线,带游客穿越千年享国风文化盛宴;“天街奇幻夜 神都洛阳年”新春盛会、牡丹阁千灯节迎春灯会、王城新春游园会暨迎春灯会等新春庙会、游园会热闹举办,让游客在多彩活动中寻觅传统年俗。

洛阳:汉服妆造“一条龙”、沉浸式演艺一秒“穿越”

  其中,“天街奇幻夜·神都洛阳年”天街新春盛会推出“洛阳年十礼”神都新春盛会、“神都万来朝”沉浸互动巡演、“神都奇幻夜”灯火夜游狂欢、“洛阳尚食局”丝路万国及洛阳美食体验展四大主题活动,再现“盛陈百戏”,带市民、游客感受古人过年的热闹礼俗氛围。

  造福运、寄财旺、画霓裳、食百味、舞民俗、猜灯谜、斗诗会、耍百戏、驱傩仪、赛百技是古人过年期间最重要的十件礼俗。天街新春盛会通过古装演艺、互动体验、娱乐游戏等形式还原传统佳节的繁华景象,带市民游客感受古人过年的热闹礼俗氛围。

  白天,从百人巡游步进式演艺到剧情式互动表演,从国风戏曲到国潮舞蹈,《梦回天街》《天街巡游》《牡丹花神舞》《天街问礼》......全天近40场国风演艺轮番上演;在夜间,天街唐风电音节精彩上演,看诗仙李白打碟、听动感鼓点的国潮舞曲、跳独具特色的“唐迪”舞步,开启一场沉浸式国潮狂欢体验。

  不仅如此,置身于天街盛景之中,化身为“天街不良探”,收集牡丹花币,争夺不良帅之位。《神都不良探》沉浸式剧本游戏,解锁古都文化密码。

  探访中,记者了解到,“天街奇幻夜·神都洛阳年”天街新春盛会将持续至2月24日。

  场景四:

  沉浸式夜游点亮新“夜”态

  世界最大“牡丹灯皇”亮相洛阳、

  《神都灯宴》感受霓虹灯海

  “赏牡丹灯皇,游牡丹仙阁,许新年宏愿。”2月13日、14日,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财经频道》《今日环球》等多栏目报道洛阳牡丹阁迎春灯会千灯节:“牡丹灯会点亮夜色,为新春添彩。”

  本届千灯节由洛阳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大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都日报锦观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以“神都千灯荟,点亮洛阳城”为主题,促进夜间消费。

洛阳:汉服妆造“一条龙”、沉浸式演艺一秒“穿越”

  从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牡丹花灯,到3000株牡丹鲜花冬日盛放……春节期间,千灯节围绕洛阳文化符号牡丹创作《盛世花·千灯韵》系列彩灯,牡丹鲜花与彩灯牡丹、光影牡丹融为一体,完美呈现“白天赏花,夜晚观灯”的神都新春牡丹之旅。

  据悉,2月9日至24日,千灯节现场举办“洛神、武皇、牡丹仙子”大型实景秀演出《神皇会》新春祈福国风夜游,为市民、游客送上多项新年消费福利,掀起“吃、喝、玩、乐、购”新潮流。

  结束春节假期,仍有“灯海”等待游客“打卡”。《神都灯宴》为期37天,从2月2日开启,持续到3月11日结束。

洛阳:汉服妆造“一条龙”、沉浸式演艺一秒“穿越”

  《神都灯宴》以洛阳春节“祈福”、“赐福”、“送福”的“福文化”为主线贯穿,每晚包括《天宫赐福迎宾礼》《仙女飞天秀》《洛神赋》《天宫密盒》《十二花神》《潮燃灯会嘉年华》等在内的15场演出;“福禄寿喜财神”为游客送上新春礼物。

  彩凤凌空展翅、周边百鸟围绕,恢弘华美的灯景倒影在环形水池中,形成双凤傲意的视觉奇观。《神都灯宴》位于伊滨区倒盏村景区,《洛神飞歌》《神龙送福》,长达150米,在15米高空展现神都千载建筑艺术精粹的《神都胜境》,展现国家级非遗瑰宝洛阳宫灯的《宫灯夜秀》……移步换景,点亮夜经济。

编辑:宋姝君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