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2024-03-18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伦敦图景 来源:www.london.gov.uk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加剧以及城市化进程加快,全球范围内突破历史记录的极端天气灾害数量骤增,对城市各方面影响和威胁不断增大。如何增强城市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城市的韧性,成为现代化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的重要研究课题。

  什么是韧性城市?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三亚红树林生态公园 来源:景观中国

  简单来说,城市韧性是指城市受到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打击时恢复到原状的能力,是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属性,没有韧性城市的构建,可持续发展就失去了根基。相关领域专家认为,韧性城市是由人本、安全、绿色、公平、包容、可持续发展等新理念引领的理想城市愿景。建设韧性城市是一个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领域的综合行动,其根本目的是提高城市应对冲击风险的抵御力、适应力和恢复力。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韧性城市框架及指标体系图 来源:ARUP

  随着对韧性城市相关理论的深入研究,目前国内外已经建立一系列韧性城市评价指标。其中,洛克菲勒基金会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提出韧性城市研究框架,国际标准化组织于2019年发布了《韧性城市指标体系》,提出了一个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的韧性评估框架。总体而言,韧性城市指标的构建因对韧性城市的界定不同,呈现出多样性、差异性等特点。

  如何打造韧性城市?

  尽管不同机构对韧性城市的内涵和指标界定不尽相同,但是如何提升城市韧性仍是相关研究中的核心议题。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结构模型示意图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

  曲突徙薪,建立以人为本的城市结构模型和基于居民需求的城市韧性评估。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提出,建设韧性城市,从价值观上应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以人为核心的韧性城市,从方法论上应围绕基础设施韧性、建筑系统韧性、医疗系统韧性、经济系统韧性等纬度,采用跨系统—跨维度的情景推演技术来分析评估城市各方面的韧性,把资源配置到关键基础设施上,进而实现城市韧性的有效提升。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在东京建筑密度最大的大丸有地区,有一座模拟森林-大手町之森 来源:上观新闻

  当前,在城市模型构建方面,打造网络化的空间格局、将社区作为基本单元已经被纳入各地政策考量。而对于城市韧性评估的各种实践,横向上,已经从单一系统延伸至多系统耦合的复杂框架,出现明显的多学科交叉趋势,纵向上,已经逐步转向灾害防治、城市文化等层面的深度挖掘,更加侧重社会治理层面的韧性打造。

  软硬兼顾、刚柔并举是构建韧性城市的重要路径。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希东强调,提升城市韧性,既要重视城市硬件设施,如城市交通设施、管网能源生命线设施、数字化新基建等,又要兼顾城市产业链韧性、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城市人力资本、社区管理、城市精神文化等“软件”,多纬一体统筹兼顾,才能有效应对各类内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和危机。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美国纽约西部湖区生命海岸线 来源:景观中国

  从实操上讲,城市韧性可看作是一个综合安全防范体系,在打造物质方面的“硬实力”时,我们要在优化空间环境的基础上,让强调坚固性与高效性的工程韧性能够得以延伸和拓展。同时,也应加强城市学习力和自适应力等核心软实力,以动态感知为出发点,实现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

  在存量空间里讨论城市的韧性。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岱宗指出,中国当前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5%,城镇化趋势已经从扩张型转变为更新型,这意味着打造韧性城市要在现有情况下进行更新改造,而非新建和重建。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日本神户港 来源:摄图网

  为践行“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新发展理念,提升城市韧性首先应聚焦脆弱承灾体的精准更新,按照优先级对相关建筑和工程进行改造提升,以城市脆弱点倒逼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其次,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在城市风险治理决策层面的应用水平,整体增强城市韧性。同时,要推进多元主体协同共治,建立一个全社会能参与进来的的市场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风险调查、隐患排查、应急救援、恢复重建等过程,打造良性顺畅的自循环系统。

  有哪些韧性城市的典型案例?

  不同国家在韧性城市打造上积累了诸多经验,其在韧性城市建设的路径和策略各有特色。

  注重城市设施的分布式、去中心化布局设置。东京在韧性城市打造中,把市域划分成30多个片区,规划每一个片区拥有独立的供能、供水、通讯保障、医疗保障等城市设施。这种组团式分布式体系从结构上分散了风险,相较于单一基础设施,城市韧性明显增强。地震重建后的神户也是分布式布局的韧性城市,某个组团瘫痪后其功能可以被其他组团承担。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东京城市中心地区均衡化发展愿景 来源:cityif

  为韧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韧性城市构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为实现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整体规划,纽约专门设立“城市韧性建设办公室”“应对气候变化城市委员会”等机构,确保韧性城市理念在不同部门、不同类型规划之间拥有一致性。为构建城市韧性管理体系,伦敦推出城市韧性战略、“伦敦韧性峰会”、伦敦韧性论坛等,全方位提高城市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能力。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伦敦各类战略和工作对城市韧性的系统性贡献 来源:《伦敦城市韧性战略2020》

  推动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探索运用新型数字应急技术。上海通过智能物联设备,可实时掌握窨井盖、消防栓的状况信息,高架、隧道等基础设施的裂缝、结构变化也能被秒级洞察。雄安新区落地实践数字孪生城市,雄安新区内每一栋新建筑,都会在网络平台形成与之孪生的数字化建模,极大提升城市安全应急的数智化水平。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上海市安装的智能窨井盖 来源:澎湃新闻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工作人员正在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进行操作演示  来源:河北日报

  总体来说,城市韧性意味着能够在危机来临时科学应对并在应对之后能够快速恢复,韧性与可持续性两个概念高度相关。提升城市韧性是一个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的综合动态过程,涉及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决策各个层面。在实践路径方面,我们需要从预防入手,建立以人为本的城市结构模型和基于居民需求的城市韧性评估,同时注重城市“软硬件”的提升,在存量空间中通过精准更新、科技赋能、协同共治等手段不断推进韧性城市建设。

让城市穿上隐形铠甲 韧性城市 “韧”在哪?

  数字上海 来源:上观新闻

  参考资料:

1.https://sghexport.shobserver.com/html/baijiahao/2022/06/01/758800.html

2.https://mp.weixin.qq.com/s/pJdH_lB6zyprzgsmgasuDw

3.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88301211926839559&wfr=spider&for=pc

4.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66193368973892634&wfr=spider&for=pc

5.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zMDE1ODM4MA==&mid=2247503540&idx=4

&sn=361bb09eec82dc5bc5773a3b3b7a8d30&chksm=e8b537f7dfc2bee1477d1f944a3dff99

13ee1dd9d79c10f790d0cd3188e925c8f5cbc7c20757&scene=27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