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中心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 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2023-05-24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2023年5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下称“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咨询委员们和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赋能与推动可持续发展、创意中心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创意中心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 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

  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主任夏泽翰,人工智能科学家、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理查德·力沃,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科技管理与成果处处长鉴海防,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主任、教授丁肇辰,复旦大学公卫学院特聘教授高翔,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又文,全球文化网络总裁、前联合国秘书处高级经济官员梅里·马达沙希,灵雅企业形象咨询公司创始人雅恩·蒙特比,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晓明,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赵海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朱旭峰等来自7个国家的14位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创意中心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 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在会上致辞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和挑战,人类急需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意中心执行主任肖澜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独特的工具属性及其所展现的巨大潜力,使其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选择之一。然而使用人工智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同时,需要权衡技术的利益和风险,采取合适的监管和政策措施。肖澜强调,作为全球首个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联合国教科文创新中心将扮演好科技文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沟通的桥梁角色,促进多领域专家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探讨和研究。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为人工智能赋能和推动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创意中心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 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主持会议

  创意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表示,与 2022 年 4 月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时相比,未来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自 2022 年 11 月受微软支持的OpenAI发布ChatGPT以来,人们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兴趣与日俱增。在如何借力人工智能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汉斯•道维勒指出,为了解决当前大多数全球和区域环境问题,人工智能已应用于生物多样性、水、能源和交通等领域,并渗入更具体的相关领域,还在不断发展。但在利用人工智能促进环境可持续性方面,仍存在一些关键的研究缺口,比如预测生态系统服务、监测与保护等。他指出,创意中心的使命正是希望推动技术的进步,并且将技术的进步应用于解决我们所面对的挑战。

  与会专家们表示,人工智能与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议题,他们对创意中心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和支持,相信创意中心必将为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在咨询研讨环节,专家们就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踊跃发言。

  夏泽翰表示,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可以增强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在这一领域创意中心已取得了重大进展。理查德·力沃从技术层面,介绍了ChatGPT所能够给人们带来的新发展。

创意中心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 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朱旭峰发言

  朱旭峰表示,其团队研究了全球各地400多个案例,都是关于AI如何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但与此同时,朱旭峰提出两点关切,其一是数据中心、存储中心等人工智能产业消耗的能源量巨大,如何做到产业节能需要引起重视,其二是人工智能带来的数字鸿沟有可能加剧社会不平等。

  鉴海防介绍,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其团队利用图像、音频的多模态感知与识别技术,对中国多个城市和自然保护区的以鸟类为主的野生动物进行了智能识别和智能分析工作,为鸟类研究者、保护者和公众提供新的科技手段,极大地提高了生物多样性监测和保护的效率。

创意中心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 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全球文化网络总裁、前联合国秘书处高级经济官员梅里·马达沙希发言

  梅里·马达沙希表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日期设定在2030年,但是中期进度却很缓慢。很多人士一直在呼吁,我们必须要去寻求新兴技术的帮助,去更快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梅里·马达沙希介绍,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旨在去指导政府、公司、个人来更好地做出依托数字化技术的决策。过去几年当中,可以看到有超过320场国际会议、研讨会以及官方论坛探讨如何推动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可持续发展目标。

创意中心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 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又文发言

创意中心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 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主任、教授丁肇辰发言

创意中心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 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晓明发言

  赵海英分享的主题是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文化计算与文化基因的挖掘,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技术与人文历史进行结合,对文化内涵进行挖掘,推动数字人文的研究。吴志强讲解了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去解决中国城市规划和发展过程当中的问题,从而提升中国城市规划和发展的韧性。作为一名教授,李又文谈到如何利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实现教育目标。高翔从专业角度指出,人工智能让人们有更多机会实现可持续健康,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营养、了解食物。丁肇辰以设计⾏业为例,分享了⼈⼯智能如何赋能产业可持续发展,减少时尚行业的浪费。雅恩·蒙特比表示,创意很多时候是无法用机器完成的,人的感官、情感都是无法用机器表达的。张晓明则指出,智能化发展的冲击将使更多人走出传统的工作岗位,拥有越来越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从而能够更好地赋能人们创造性,这是使人令人振奋的前景。

创意中心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 探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合影

  会上,汉斯·道维勒宣布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主任、教授丁肇辰成为咨询委员会新任委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