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在浦东颁奖

2023-03-17 08:38:56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宋姝君

  本报讯(记者 杜晨薇)昨天,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颁奖典礼在浦东群艺馆举行。在国家文旅部、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旅局指导下,浦东新区作为主办方,以打响空间大赛品牌为契机,不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长三角及全国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升级再赋能。

  2018年,针对基层公共文化空间不够美、运营理念不够新、服务品质不够优、年轻群体不愿来等痛点堵点,在市文旅局和浦东新区共同发起、策划下,首届大赛应运而生。五年来,大赛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首创“设计+服务”的综合评定标准,聚焦发现和推出“五个新”空间,即具有全新设计理念、全新服务内容、全新服务方式、全新服务人群和全新运营模式的典范空间。

  大赛建立了超千个最美空间的案例样本库,里面有最热的网红打卡地——浦东美术馆、全国海拔最高的书店——朵云书院上海中心店,也有充满精致烟火气的时髦小菜场——勤海睦邻中心、永年菜场,还有工业遗存改造后焕发新生的跨界新型综合体——船厂1862时尚艺术中心等。而随着全新的20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奖在颁奖典礼上揭晓,案例样本库得以进一步充实。

  浦东每年还会安排专项资金,推出覆盖全区36个街镇的基层文化空间设计补助项目,今年也将持续推出一批“梦想改造家”式的新空间转化成果。此外,大赛致力于建立完善公共文化空间运营库,持续发掘培育一批有情怀、有能力、有经验的运营团队参与运营。

  例如,有一家位于浦东黄金地段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曾经单日接待最高不过200人。在引入社邻家闫加伟团队,对其进行硬件改造后,运营经费一分不增,年开展活动场次和服务人次达到改造前的3倍,年轻人群和亲子所占比例大幅提升,占比高达65%。

  活动现场同时启动了2023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以2018年覆盖上海16个区为起点,到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全覆盖,再到现在纵深辐射全国11个省市、112个城市、1605个参赛空间……大赛实现了从浦东、上海走向全国的跨越式发展,影响力、品牌生命力不断提升。通过大赛平台,各兄弟赛区密切协作,采用互访调研、联合办赛等方式,加强赛事联动、资源对流,助推各赛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国家文旅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副市长刘多出席活动。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