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精准培训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08 17:18:24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此次的培训受益匪浅,除了学到了一些日常工作中的专业知识,还拓展了自己的知识层面,特别有利于后期的工作。”2月8日,在中铁上海工程局四公司施工技术部组织的一场线上培训中,学员刘晴说道。近年来,该公司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展精准培训,扎实推进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提升了全体员工技能水平,夯实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根基。

  紧贴中心工作,突出培训精准性。该公司紧贴中心工作需要,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类别、不同层次职工需求,统筹形成培训“菜单”,提高培训针对性。坚持目标导向,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为总体目标,结合公司员工队伍建设实际,制定全年员工培训方案。坚持需求导向,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靶向提升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的,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举措。坚持政治导向,充分利用公司内外优秀红色教育资源,先后12次赴上海、延安、天津等地举办红色教育培训,邀请市、区委党校教授到公司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宣贯等特色培训14场,覆盖550余人次,牢固对党忠诚思想根基。

精准培训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多元性。该公司创新干部培训形式由“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性。注重“课堂+互动”,在各类培训教学中运用体验式、案例式、研讨式、情景模拟式教学等现代教学培训方式进行授课,推进员工在互动中学思结合,逐步提升。注重“教室+战场”,积极寻找培训成果应用途径,先后举办BIM、工程测量及试验、CAD制图、PPT制作等技能比武大赛16届次,将专业示范班集中培训和现场实践教学相结合,提升培训效果。注重“线上+线下”,主动探索“互联网+教育培训”模式,多次举办线上网络教学,参培学员可通过上网或手机下载钉钉客户端进行学习、答题、测验,不再受时间、地点限制。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开展线上培训1130场,覆盖27977人次,线上培训受到员工广泛好评与支持,员工队伍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精准培训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过程监管,提升培训有效性。该公司及所属各项目技术部门根据实际培训情况,建立公司(项目)施工技术培训台账,了解培训进度节奏。采用现场问答、考试考核、实际操作、调查问卷、实际工作掌握情况等方式,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做好培训后总结,及时改进后续培训。公司人力资源部成立督导组,对大型培训的场地、规模、师资情况、教学设备等进行实地检查,认真核查教学计划、考勤签到,确保培训效果。定期通报培训情况与考核情况,按照公司员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实行奖惩兑现,将考核情况作为员工晋升、评级、选拔使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2022年,公司各类考试合格人数累计12201人次,合格率94%,先后遴选推荐各岗位学员60名,参训学员和用人单位回访满意率达到98%以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精准培训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主动到优秀兄弟单位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对标学习活动,实地交流探讨开展员工技能培训的经验,充分借鉴先进工作方法,确保培训质量持续提升。”中铁上海工程局四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道,他表示,该公司每年人均学习时数近95小时,在企业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我们将持续完善培训体系,为员工成长成才加油助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胡育松 姚佳雷)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