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坛,强国有我】陈民芳:科研创新无止境 产学研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9-10 16:16:16

  人才兴则事业兴。天津理工大学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布局和天津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始终坚持人才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八项计划”,积极构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良好格局,努力建设国内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陈民芳:科研创新无止境 产学研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1

陈民芳教授(左一)介绍太阳能光伏电池低温导电银浆项目 摄影 文言

  陈民芳是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外聘博士生导师。她政治素养过硬、治学态度严谨,多年来围绕材料基础科学研究、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孜孜求索,不断创新。在2022年4月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首次亮相就惊艳全场的首台“天津号”纯太阳能车攻破的几个技术壁垒中,车身轻量化最后10%的瓶颈就是由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完成的。

  在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天津理工大学先后成立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功能晶体研究院、生命健康与智能检测研究院等多个创新导向、学科交叉、有效汇聚、专业融合的高水平研究院,构建“学院+高水平研究院”双轨运行机制。完善“项目+学科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团队组织结构模式,实施团队考核,建设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持续创新能力强、团队带动效应突出的高水平创新团队。陈民芳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陈民芳:科研创新无止境 产学研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1

陈民芳教授(左一)正指导学生操作设备 摄影 文言

  面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诉求,陈民芳深知加强产学研用是推动经济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2017年由她主持的基于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6篇学术论文的国家基金项目“基于高分散纳米陶瓷体系的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制备及应用”,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其成果用于相关医疗器械公司产品,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也为企业增加了利润。

  多年来,陈民芳立足医用镁合金研究特色,不断创新研究方法和思路,在研究探索中发奋努力,经过近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在可降解镁合金领域主持完成国家及天津市各类项目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3件、发表SCI检索论文近百篇。

  在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陈民芳始终言传身教,用自己对事业的执着和坚守在不知不觉中感染、影响学生和青年教师。近年来,她指导的多名研究生获得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特等奖、天津市和学校优秀毕业论文、企业优秀奖励和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项。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道路上无不渗透着她的思想火花和无私帮助。近两年,经她帮助的5名青年教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或青年基金项目。

  事业兴则人才聚。天津理工大学始终将人才强校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通过实施“八项计划”,推动学校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作贡献。(文 吴天华)

编辑:尹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