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举办“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端论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2 16:02:22

     5月21日,由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真知灼见、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南开大学举办“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端论坛_fororder_WeChat85cce7c9f147d45dd5134c8b29177720

活动现场 摄影 宗琪琪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毕吉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平,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带来精彩主旨演讲。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阎峰,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出席。

南开大学举办“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端论坛_fororder_WeChat54435d08238418678ee14deea1605f47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致辞 摄影 宗琪琪

     杨庆山在致辞中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为新形势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南开大学作为身处京津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责无旁贷理应发挥更大作用。学校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自身高质量发展融入城市、区域、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力争在人才培养、师资引育、科学研究、咨政建言等各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为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南开大学举办“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端论坛_fororder_WeChat9958df67a16bcee9c876b7c3bd223a4a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毕吉耀演讲 摄影 宗琪琪

     毕吉耀分享了雄安新区的建设经验。他指出,雄安新区设立六年来,规划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基础设施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生态环境治理、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要素加快集聚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和进展。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的阶段。为此,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转移促升级,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加强城市管理,坚持共同富裕,构建宜居宜业的人民城市。

南开大学举办“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端论坛_fororder_WeChat36678fc2b63f80f76d1caeb48b502998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平演讲 摄影 宗琪琪

     李平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创新驱动”主题,从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创新驱动、京津冀与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创新发展比较三方面切入,阐释创新驱动发展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关重要。

南开大学举办“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端论坛_fororder_WeChatff779065577f3ab1a1b72904588fa0b0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演讲 摄影 宗琪琪

     李国平围绕“以更高标准和新要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加快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优化区域现代产业分工体系,构建“一心、三核、三带、多园区”的区域科技创新格局和科学布局京津雄创新“金三角”及科创走廊,加强京津冀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南开大学举办“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高端论坛_fororder_WeChat0b30dae9d41c2484162e9d73128369ec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演讲  摄影 宗琪琪

     刘秉镰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分享了观点,他表示,在全球经济发展低迷、宏观经济增速下降以及产业重构的新发展环境背景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负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的新使命。要提升经济发展新高度,挖掘要素集聚、产业融合以及物流枢纽等发展红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经济发展速度;整合开放资源,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开创协同开放新局面;以大尺度空间优化成为先行区、示范区建设的新抓手,优化世界级城市群空间新格局。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兰冰教授主持研讨会。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负责人,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农学院、天津体育学院、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兄弟院校的智库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会。 (文 蓝芳  周玉龙)

编辑:尹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