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5 13:06:27

第十七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_fororder_1

  启动仪式  摄影 赵博

第十七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_fororder_2

  黄山市副市长江卓琪致辞  摄影 赵博

  4月14日,中国名茶之都·黄山“2023第十七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在黄山区新明乡猴坑村开幕,标志着太平猴魁正式开园采摘。

  本届活动以“茗茶猴魁世界非遗”为主题,围绕“春韵·茶香”“猴魁·生香”“非遗·品香”三大篇章展开,吸引游客探核心产区茶园之美,品太平猴魁“猴韵”之味,看太平猴魁制作技艺。

  据了解,黄山市黄山区位于安徽省南部,处于北纬30度黄金产茶线,是黄山毛峰的发源地,是太平猴魁唯一原产地,新明乡猴坑村是太平猴魁的核心产区。1900年太平猴魁在这里创制,因茶品质为尖茶之魁,又首创于太平县猴坑,故定名为“太平猴魁”。太平猴魁的开园时间比其他绿茶都晚,一般在清明之后,谷雨之前。太平猴魁的茶形也与一般绿茶不同,是柿大茶良种经过多道手工工艺制作,形成两叶抱一芽、扁平挺直的外观,色泽苍绿、兰香高爽、滋味甘醇,被称为“茶中翘楚、绿茶茶王”。2008年,太平猴魁制作技艺入选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22年11月,太平猴魁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第十七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_fororder_3

  雨后茶园  摄影 赵博

第十七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_fororder_4

  新采摘的茶叶 摄影 赵博

  目前,黄山区拥有太平猴魁种植面积7.5万亩,2022年该区太平猴魁产量737.1吨、产值37264.6万元。2022年太平猴魁品牌价值达40亿元,较2021年增加2.17亿元。由于去年的干旱和今春的低温冰冻天气,今年太平猴魁产量较往年减产10%左右,开园当天价格同比上浮10%,最高4千元一斤。

  太平猴魁是一根根数出来的茶叶,一个制茶班子10人,每人每天仅能制出一斤左右的干茶,一斤太平猴魁干茶需要鲜叶约1800根。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方继凡向大家精彩展示了太平猴魁手工制作技艺,带领大家共同品味一杯太平猴魁茶里的文化积淀。

  开幕式上,来自阿富汗的合肥工业大学留学生代表哈桑作《述说太平猴魁的海外奇缘》演讲,字句之间展现了中国名茶之都黄山的国际形象和太平猴魁茶文化的魅力。黄山市创业服务云平台检验检测助农服务包上线仪式、黄山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项目框架合作签约仪式先后举行。

第十七届太平猴魁茶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_fororder_5

  两百多岁的茶树王 摄影 赵博

  在猴村村民组,茶农们还举行了茶王庆仪式,每年开园,当地茶农都要通过该民俗表演方式,表达对风调雨顺和美好生活的祈祷与祝福。(文 黄晓萱)

编辑:赵银平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