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冬奥美好记忆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来源:北京日报  |  2023-02-06 08:41:47

重温冬奥美好记忆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之际,延庆区冬奥城市文化广场中央的“大雪花”再次点亮。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讯(记者 赵晓松)昨天上午,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主办的“辉煌冬奥”主题展览暨群众性冰雪运动嘉年华活动开幕式在国家速滑馆举行。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韩子荣、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为开幕式启幕。

  本次展览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申办、筹办、举办,北京冬奥精神的弘扬和冬奥遗产传承等为核心内容,分为精彩赛会、辉煌历程、冬奥精神、遗产传承四个单元。在展陈形式方面,采用图文为主、实物陈列和多媒体展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并配套举办群众性冰雪活动。除国家速滑馆的主展区外,本次展览还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延庆冬奥村同步推出,展览将持续至3月中旬。

  11岁的魏晟岩昨天在国家速滑馆认真地参观了展览,他对一张开幕式的照片印象深刻,“一年前我看了开幕式现场直播,一朵朵小雪花,组成最后的大雪花,让我特别感动,今天看到这张大雪花火炬的照片,又想起了冬奥会开幕式。”魏晟岩告诉记者,在北京冬奥会的影响下,他喜欢上了冬奥冠军苏翊鸣,并且自己也成了一名“滑雪小将”。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付晓辉在开幕仪式上表示,“辉煌冬奥”主题展览暨冰雪运动嘉年华是纪念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一幅幅精彩的图片、一段段珍贵的影像,以及一系列代表性实物的展示,重温冬奥美好记忆,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激发和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另据介绍,本次展览得到国际奥委会大力支持。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从国际奥委会遗产资料库中精心挑选并向本次展览提供了156张不同主题的北京冬奥会图片和9段视频。此外,展览在三座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举办,让参观者实地回忆北京冬奥会的精彩瞬间。分展区均紧邻冰雪乐园,激发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和热情,让观众在观展的同时可以便利地享受到冬奥遗产成果。这也是奥促机构与场馆开展合作,服务场馆赛后利用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延庆“大雪花”再次点亮

  本报讯(记者 李瑶 通讯员 任颖)2022年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隆重开幕,当奥运主火炬缓缓点燃,位于延庆区冬奥城市文化广场中央的“大雪花”轻盈转动,中央的火炬台也同步被点亮。冬奥会后,这座名为“长城之光”的火炬台作为奥运遗产永久留在延庆。2023年2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之际,“大雪花”再次点亮,晶莹梦幻,唤醒人们的冬奥记忆。

  夜幕降临,“大雪花”发出耀眼光芒,晶莹的“雪花”和灵动的“银丝带”相向旋转,轻盈而优雅,不锈钢底座转台映照着四周环境和观赏者身影,一起成为火炬动态雕塑的一部分,交相辉映。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期间,作为唯一在赛区闭环外的火炬台,“长城之光”吸引各地市民前来打卡,成为延庆冬奥文化地标。一年后,为纪念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一周年,“长城之光”再次启动,带领广大市民重温冬奥时光。同时,延庆区的另一冬奥文化地标“海陀塔”奥运五环也被点亮。

  “我今天特意来打卡,这个雪花火炬台太梦幻了。”正在与“长城之光”一起合影留念的学生张子涵说,“看到大雪花再一次转起来、亮起来,我想起了去年的今天我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观看开幕式盛况,这让我感到冬奥的荣光一直在延续。”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