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来源:新华网  |  2023-01-30 12:40:51

  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记者陈爱平)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上海接待游客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上海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游客在上海豫园商圈游玩。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春节假期,上海跻身都市旅游首选地之一。纳入监测的主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12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约九成水平。浦江游览接待游客7.24万人次,同比增长239%。沪上乡村民宿入住率约为70%,其中“上海五星级乡村民宿”入住率超过95%。

  假期结束,错峰出行的人热情不减。上海景区实时客流系统29日显示,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朱家角古镇、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等目的地当日仍有数千人到访。

  上海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上海推出的从业人员稳岗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叠加企业鼓励员工开辟、深耕新市场举措,让有经验的从业人员始终“在线”。

上海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玉兔东升”兔年生肖展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举办。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春节假期,上海以“乐嗨过大年,皆得你所愿”为主题推出近500项新春文旅活动。人们在旅游休闲中体验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丰富的文化盛宴又让人们为上海驻足。

  年轻人参与红色旅游热情高涨,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红色场馆举行的升旗仪式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放生桥上人头攒动,石板巷饭菜香味四溢,朱家角古镇客流量逐日攀升。徐汇区、虹口区、长宁区等策划的“海派城市考古”线路,充分挖掘武康路、陕西北路、多伦路、愚园路等历史文化名街背后的历史人文故事。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旅游的空间已延展到公共文化场馆、历史文化街区、商业休闲中心。景观之上是生活,旅游者更加看重文化内涵和场景体验。旅游消费的活跃更极大拓展了旅游演艺的市场空间,扩大了公共文化参与和文化消费的受众基础。

上海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观众在上海博物馆大堂里观看兔年迎春展。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假日期间,上海市徐汇区段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累计接待游客67.94万人次,同比增长34.03%;徐家汇书院书香四溢、人头攒动,“东西公园”海派咖啡与文创吸引人们排队“打卡”。

  位于青浦区的千年水乡古镇朱家角上演“年俗大赏”。“江南第一茶楼”围炉守岁,放生桥锦鲤跨年,圆津禅院撞钟祈福,吸引市民游客前往体验。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说,上海文旅具有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的显著特点。上海正全力推动都市资源转化为文旅资源,把文旅资源转变为城市的竞争优势,吸引更多的本地市民和中外游客。

编辑:冯薇薇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