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微克/立方米 北京PM2.5年均浓度创十年最低
来源:北京日报  |  2023-01-05 09:38:49

30微克/立方米 北京PM2.5年均浓度创十年最低

  昨天,京城天气晴好空气通透,从景山俯瞰,北中轴线上的古今建筑和城市绿化清晰可见。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骆倩雯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北京PM2.5浓度再创新低,达到十年来的最低值。昨天上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新闻发布会。2022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持续保持历史同期最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最优的“双优”成绩。30微克/立方米的年均浓度也是近十年来的最低值。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近八成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保献介绍,2022年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和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分别为30微克/立方米、54微克/立方米、23微克/立方米和3微克/立方米,总体保持下降趋势。其中,PM2.5、PM10、NO2年均浓度同比下降9.1%、1.8%、11.5%,SO2年均浓度继续保持极低的个位数浓度水平。

  2022年,北京蓝天的含金量也更足了。刘保献表示,去年本市优良天数总计286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近八成。其中一级优天数138天,较上年显著增加,多了24天,蓝天底色更纯。而重污染日仅有3天,较上年减少5天。

  “2022年PM2.5最长连续优良天数达到了172天,相当于半年左右的时间,而在2013年只有13天,对老百姓来说算是最大的蓝天获得感。”刘保献说。

  在空间分布上,近十年PM2.5从原有明显的“南重北轻”特征,逐渐演变为全市较为平均。在2021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基础上,2022年各行政区PM2.5继续改善,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浓度范围为26至33微克/立方米。

  冬奥会期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每日优良,兑现了赛前承诺,并且在开、闭幕式期间PM2.5平均浓度始终保持个位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时,全市PM2.5低至1微克/立方米,为历年同期监测的最好水平。

  优良天较10年前增加110天

  从2013年治理PM2.5至今,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已走过了十年。十年来,本市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了大气环境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快速下降,空气质量全面大幅度改善。与2013年相比,2022年PM2.5、PM10、NO2、SO2分别下降了66.5%、50.0%、58.9%、88.7%。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李翔表示,十年来,PM2.5改善取得里程碑式突破,北京市PM2.5在2021年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为33微克/立方米,2022年又进一步降至30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累计下降了近60微克/立方米,相当于平均每年下降6微克/立方米。北京大气治理被联合国环境署评价为“北京奇迹”。

  PM10降幅也达到五成。2013年至2022年,PM10年均浓度稳步下降,从108.1微克/立方米降至54微克/立方米;2019年开始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生活环境更加清洁,说明北京的扬尘污染治理成果显著。

  二氧化氮的浓度也在持续下降。记者了解到,2013年至2022年,北京市二氧化氮从56.0微克/立方米降至23微克/立方米,累计降幅近六成,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这标志着以重型柴油车为重点的移动源等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攻克了超大城市二氧化氮治理的难题。”李翔说。

  二氧化硫则维持着极低浓度水平。十年来,北京市二氧化硫年均浓度稳定达到国家标准并持续降低,2013年为26.5微克/立方米,在2017年浓度达到个位数水平,之后继续下降,2021年、2022年更是进一步下降至3微克/立方米的极低浓度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基本相当。“可以说,北京燃煤污染治理的成绩斐然。”李翔表示。

  十年来北京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显著增加,2022年优良天数为286天,较2013年增加110天,其中一级优天数从2013年的41天增加到2022年的138天,多了97天,蓝天含金量也大幅提升。与此同时,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发生频率、持续时间均明显下降,从全年来看,重污染天数由58天减少到3天,累计下降94.8%,春夏季的PM2.5重污染天基本消除。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