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日3万观众故宫迎新
来源:北京日报  |  2023-01-04 10:37:30

新年首日3万观众故宫迎新

  今年新推出的故宫文创邮票等琳琅满目的兔年文创产品上架。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冕)故宫博物院观众数量持续攀升。新年首日,3万名观众走进紫禁城,参观展览,选购文创产品,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中今年首发的故宫生肖贺岁个性化邮票颇受关注,其手稿已经被带到了中国空间站。

  清晨,故宫午门外,观众如织。有一家三口,有朋友结伴,也有旅行团。“我们是从辽宁专程来参观的。”观众王女士说,“孩子一直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来故宫参观是他的愿望。新年第一天我们来给他圆梦。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梦想成真。”

  故宫博物院保卫处处长王波说,节日期间观众数量开始增加。去年12月31日,故宫接待了2.8万余名观众。今年元旦,3万人预约参观,达到了预约上限。“大众旅游的热情正在稳步回升。”

  故宫博物院适当调整入院通道,加强安检和安保力量。各条开放路线区域也适当调整开放通道,实时做好观众疏导,避免拥堵发生。王波说:“院内文创销售门店和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做好消杀,确保观众在展厅、餐厅、文创店、卫生间都能放心进入和使用。”

  绛雪轩文创商店琳琅满目的文创商品中,红彤彤的年味儿文创产品吸引眼球。“有数十种兔年文创上新,比如传统的新春福筒,堪比一个移动展览的珍宝日历,还有宫廷味儿十足的新春装裱画等。”故宫博物院文创事业部工作人员宋丹丹介绍,今年新推出的故宫文创邮票颇受关注。“乾隆属兔,邮票特意选择了一幅他的墨宝。这版邮票的手稿已经被带到了中国空间站。”

  观众还可以通过“故宫博物院”小程序云游故宫。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工作人员介绍,小程序可以提供精准定位的地图导览功能,还推荐了7条主题参观游览路线,方便观众查找文创、餐饮等服务网点或者直接选购文创产品。另外,自今年1月1日起,持年票参观的观众也需要通过小程序登记。“一方面满足景区‘限量、错峰、预约’的参观要求,一方面也可以给年票观众定向发送一些参观信息,提供更好的服务。”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