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安徽黄山歙县:用心架起“连心桥” 指尖警务为群众

2022-12-31 18:08: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薇薇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公安局自9月份依托“警民桥”平台推进“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以来,充分利用警民议事群的便捷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

  法制宣传天天见,提醒告知每周有。全局社区(村)民警以建成的168个警民议事群为载体,全面落实法制宣传、提醒告知、弘扬正气等为民服务项目,推动“指尖服务”便民化。群主民警每天在群中推送有案例解析、法律解读、关乎民生的法制宣传小贴士,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在每日推送县局专班编发的提醒告知内容外,结合派出所辖区治安状况,每周推发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法律等提醒告知内容,及时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道路交通安全、防盗防火、养老防老、食药安全等方面作出预警提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助力平安歙县建设。截至目前,发送法制宣传11438次,提醒告知13351次。

  咨询诉求群中提,社区民警在线帮。民有所呼,警有所应。针对“我要给小孩改名,可以改吗,需要些什么材料”,“我身份证掉了,如何补办”,“分户需要什么材料”,“我驾驶证到期了,你们派出所那里能办吗”,“我从上海回家,老家这边的防疫政策是怎样的”等群众咨询的问题,民警及时线上答复。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拍照办证、为偏远村组群众送证到家、为群众找回丢失钱物和身份证件、寻找走失老人和小孩、为菊花交易市场疏导交通、摘除马蜂窝消除安全隐患等群众诉求,民警及时线下解决。借助“网上警民议事厅”这一平台,群众的每一个咨询、每一个诉求都快速汇集到社区(村)民警眼前;手指在手机屏幕上轻轻滑动,一条条便民服务信息、警务咨询答复便送进千家万户。警民互动,带动了更多群众参与到议事群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使民警多触角倾听到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涉及公安管理服务的难点、痛点问题。截至目前,全局社区(村)民警为群众提供公安业务咨询、各类政务服务9464次。

  矛盾异常敏感知,核查处置快化解。社区(村)民警将警民议事群当作开展基础工作的重要平台,发挥群内社区(村、组)干部、楼栋长、网格员、小区业主代表、治安积极分子、住户代表、志愿者、乡贤等人员“熟人熟地”优势,采取沟通谈心的方式动员他们积极反映问题,每日筛查群内可疑消息,从中敏锐发现矛盾纠纷、异常情况,快速反应核查处置化解。遇到医疗费用、邻里土地、噪音扰民、男女情感、消费争议、家庭父子等矛盾纠纷,社区(村)民警第一时间启动联调联动机制,和镇村干部、司法调解员一起将矛盾纠纷快速化解,消除在萌芽状态。针对流浪恶犬咬人、电线杆倾倒挡路、精神障碍患者身揣凶器、抓获交通肇事逃逸者等异常情况,社区(村)民警落实五项机制,迅速进行核查处置并在群中予以反馈,得到了群众的连连称赞。截至目前,化解矛盾总次数413次,处置异常报告总次数284次。

  群防群治有力量,辖区秩序共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为开展安全防范、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今天需要义警、网格员、志愿者等协助,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参加……”每周每个警民议事群中都会出现这样的招募信息,鼓励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中。社区(村)民警带领社村干部、江淮义警、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等开展群防群治巡逻防控工作,及时将巡逻照片发至议事群中,同时将日常治安巡逻照片上传至相关平台,实现“网上见警”,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安民警就在身边。结合当地治安状况,民警有针对性地在辖区治安复杂区域、村组开展夜间巡逻,严防黄赌、侵财等各类案件发生,通过群防群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织密治安防控网,实现了社会治理多元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的目标。截至目前,开展巡逻防控总次数5485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7人。(文 许磊)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