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泽瀚:数字化助力世界遗产地管理水平提升
2022-12-20 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夏泽瀚:数字化助力世界遗产地管理水平提升

夏泽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 

  导读

  今年是《世界遗产公约》五十周年,半个世纪以来《公约》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目前,全球遗产保护面临的挑战也在急剧增加,数字化可以为遗产保护的从业者和公众提供更完善、更广泛、更平等的机会,同时提升世界遗产地管理水平。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即《世界遗产公约》,于1972年11月1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正式通过。这是我们首次把自然文化财产保护联系到一起——认识到人与自然的互动方式,认识到自然与文化财产平衡的基本需求,从1972年到今年刚好是五十周年。如今,《世界遗产公约》195个缔约国组成了文化遗产保护联盟,167个国家的1154处文化遗产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都是这份重要国际公约的遗产。

夏泽瀚:数字化助力世界遗产地管理水平提升夏泽瀚:数字化助力世界遗产地管理水平提升

  今年是《世界遗产公约》五十周年,半个世纪以来《公约》取得了巨大成就。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联合国首次特别呼吁成员国“进一步努力保护和捍卫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即SDG 11.4子目标。

  然而,五年来,全球遗产保护面临的挑战也在急剧增加。气候变暖、自然灾害、过度旅游、城市化、管理和资源缺乏都成为世界遗产保护面对的主要威胁。新冠疫情更是彻底改变了游客游览方式和遗产领域从业者的工作方式。这种新常态进一步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出现在依赖现场观众和游客的领域。新的数字化实践被应用在整个遗产领域。利用卫星和航拍图像记录遗产,借助地理信息系统绘制遗产地图,使用激光扫描、3D建模和其他虚拟现实技术协助工作人员远程参与、游客远程参观,这些数字技术都对可持续遗产保护和规划做出了巨大贡献。

夏泽瀚:数字化助力世界遗产地管理水平提升

  目前,对考古遗产进行系统性记录的数字平台和数据库是研究、实验、发展新模式和新实践的前沿阵地。相信数字化可以为遗产保护的从业者和公众提供更完善、更广泛、更平等的机会,同时提升世界遗产地管理水平。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专家观点

  不代表创意中心的观点或立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