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广安描绘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2022-11-30 09:32: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姝君

  

四川广安描绘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11月28日,在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成片的龙安柚、加工厂房、农民新居及新铺设的沥青公路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张国盛 摄

  

四川广安描绘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在武胜县沿口镇五一村万亩晚熟柑橘产业园里,果农正忙着采摘、分拣、打包、装车,并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将砂糖橘销往全国各地。夏俊林 摄

  立冬过后,广安市广安区各乡镇种植的9.4万亩大豆相继进入收获期。在恒升镇丰乐村大豆种植基地,一串串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的豆荚挂满枝头,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着抢收大豆,再运到公路上,装进货车里。

  “丰乐村种植大豆500亩,从11月18日开始,我们每天组织70多名村民抢收。按每亩收获大豆260斤、每斤大豆3元计算,全村可收获大豆13万斤,将为村集体带来近40万元的收入。”恒升镇丰乐村党支部书记蒋文钦说。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近年来,广安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通过深入实施“优镇兴乡”战略,致力于打造“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升级版,积极争创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市,奋力推进广安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努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邓佳

  农业强

  依托万顷良田 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近日,在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近百名村民正在栽种油菜。“从小地块变成大地块,田埂由弯改直,更适宜机耕机播机收。”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红星介绍,为配套高标准农田建设,该镇建设了农业服务中心,对10万亩高标准农田提供农机、种苗、技术等服务。

  花桥镇农民周晓林承包了10万亩高标准农田中的1600亩,成为当地的“种粮大户”。“高标准农田能排能灌、机耕机收、旱涝保收。”周晓林说,自己和庄稼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之前种的都是浅丘小块田地,没想到现在还能种上像平原地区的大田块。

  广安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地块面积303.4万亩,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80.35万亩、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148万亩,全市水稻种植面积199.6万亩、玉米109.1万亩、大豆46.5万亩,全市粮食单产继续保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上,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广安力量。

  11月初,广安蜜梨果汁罐装饮料正式亮相,这是广安市利用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广安蜜梨“三大拳头产品”新开发的特色饮品。此前,广安龙安柚果汁、脐橙果酒已经上市销售,而此次广安蜜梨果汁罐装饮料的亮相,也同样备受消费者青睐。

  从卖果子到卖果汁,印证的是广安市农业转型发展之路。2021年以来,广安市全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加快粮油、生猪、蔬菜、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全链融合发展,促进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前锋青花椒、岳池米粉、武胜大雅柑等一大批“广安特产”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农业转型发展的同时,农业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眼下,广安区石笋镇斜石村利用数字化技术对3000头湖羊进行智能化管理;“武胜蚕桑科技小院”成为广安市首个获国家部委支持建设的科技小院;广安市首个楼房养猪场在武胜拔地而起,并配备自动饲喂、自动通风控温、自动喷雾消毒系统。

  数据显示,目前广安市已建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6个、现代农业园区50个,粮食产量实现七年连增……广安市正加速向农业强市迈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新提升,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农村美

  延伸公共服务 农村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夕阳西下,“百美村宿·溪贤山舍”迎来了一天最美的时段,游客三五成群围炉煮茶,慢品人间烟火。青石板铺筑的院坝、袅袅升起的炊烟、田间扛着锄头归来的农人,鸭子们摇摇摆摆回家……一幅静谧恬淡的乡村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谁曾想到,这个位于广安区大龙镇干埝村的“网红民宿”,两年前还是闲置农房。如何“变废为宝”?“我们通过整合资源,以租赁方式将闲置农房进行改造,保留了老房子的基础结构,复原了原有建筑的青砖、青瓦、青石板,并引进公司进行运营管理。现在,这里每天接待游客超过150人次,每年为村集体创收超过30万元。”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广安市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明显——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71%,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7%,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全覆盖。广安还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统筹建设水、路、气、电、讯“五网”,完善乡村基础设施。

  在华蓥市禄市镇凉水井村,庭院干净整洁,溪水静静流淌,田间生机勃勃,村民张富明笑着说:“生活在农村很幸福。”如今,广安全市80%以上的行政村已建成美丽新村,农村正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与此同时,广安市还持续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如武胜县推动城乡公交、城乡供水、城乡供气、城乡供电、城乡应急一体化,其中,城乡公交实现23个乡镇全覆盖,206个行政村通公交,计划2023年底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开行“文化列车”、建设“文化院坝”、实施“千村文化扶贫行动”、启动乡风文明“一榜两评”,“农村美”由内及外……广安市先后指导各县(市、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2000余个,不断提升村民素养,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阡陌纵横间,广安这片秀美大地处处焕发生机、充满活力。

  农民富

  打造“一村一品” 特色产业带动农户过上好日子

  嘉陵江一级支流奔流而下,在岳池县坪滩镇低坑村突遇基岩塌陷,形成200米宽的低坑大瀑布。循山水之利,造宜人风景。“发展旅游业,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低坑村党支部副书记、乡村振兴专项人才胡秦华介绍,低坑大瀑布生态旅游景区已打造成为集瀑布、花卉观光、休闲养生、度假娱乐等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9年的19981元增长到2021年的25136元。

  眼下正是爱媛“果冻橙”大量上市的季节。近日,在武胜县飞龙镇高洞村的“罗果果”果园,橙红色的爱媛挂满了枝头,果农们正忙着摘果装箱。“今年果子结得好,销售行情也很好,预计能卖七八十万元。”该果园业主罗浩笑着说。据了解,武胜还将逐步整合资源,建成集水果采购、物流仓储、营销拓展、品牌运营、农业科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兴旺。近年来,广安市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因村施策发展“一村一品”致富产业,累计建设100万亩优质粮油基地和80万亩特色产业基地。截至2021年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73家,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682个,认定家庭农场6685个。

  选对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进入11月以来,邻水县复盛镇宝谷山脐橙园业主与村民们一起,对即将进入采摘期的脐橙进行精细管护。“今年果子大小匀称、色泽鲜亮,价格相比去年略高,年总产值预计在600万元左右。”邻水县柳丰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跃贤说,等到脐橙丰收时,果园每天采摘脐橙的村民有100多人,也能增加务工收入。

  “土地流转给业主,我们可以更好地照顾家庭,还可以到果园务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在宝谷山脐橙园务工的村民陈伏祥说。如今,“邻水脐橙”通过订单、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往全国各地,成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迈上新征程,广安正向着新的奋斗目标不断进发,聚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力筑牢“三农”发展基本盘,奋力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