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一支画笔绘中轴

2022-11-17 09:58:4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春晓

在北京老城里写生作画,马捷对中轴线上的标志建筑特别关注,钟鼓楼、万宁桥、景山都是他经常描绘的对象。

二八大杠换成了共享单车,马捷还是经常骑着自行车在胡同穿行,寻找创作灵感。

在马捷的画室里,摆满了各种在北京中轴线沿线采风的画作。

从景山万春亭向北俯瞰,寿皇殿到鼓楼的老中轴线展现古都风貌。

天桥四面钟记录宣南地区民国时期发展历史。

前门大街正阳桥牌楼见证北京传统商街的繁荣。

  初冬暖阳洒下,眼前鼓楼巍然伫立。一支画笔沙沙作响,蓝天绿树、红墙朱栏、雕梁画栋、飞檐彩绘依次呈现,鼓楼京韵呼之欲出。

  作画者名叫马捷,52岁,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职业教师,坚持画画30多年,骑着自行车去画中轴线、画胡同是他最喜爱的事。11月14日,初冬天气晴好,他穿上羽绒服,背上陪伴自己多年的画箱,像往常一样蹬上自行车,来到鼓楼西大街路边,支起画架,开始定格初冬的鼓楼。

  阳光轻柔,行道树黄绿相间,映衬着鼓楼的恢弘。打开画箱,铺展画布,马捷胸蕴丘壑,下笔果断,他先用小号画笔蘸取赭石色勾勒轮廓,再用大号画笔调和群青、中黄、大红等颜色填充大色块,不出一个小时,鼓楼、蓝天、树木、大街等的大体结构依次展现。“接下来描绘细节,雕梁画栋、枝桠、飞鸟、街巷、人物都可以是笔下的风景,一切随心。”他说着,用画笔揉、线、扫、点、涂,钛白、柠檬黄、橘红、钴蓝、黄绿等十几种颜色恣意挥洒,画布上逐渐浮现出古朴大气、色彩丰富、生动明丽的鼓楼一景,吸引行人驻足观赏。

  马捷出生在西城区西海东沿胡同,曾是美术老师的爷爷是他的启蒙画师,“小时候拿起画笔,就发现自己对缤纷多彩、变幻无穷的色彩有一种天然的喜爱!”于是,青少年时期的马捷开始到处写生。成长在胡同里,他自然地把绘画的对象聚焦到身边的一草一木、老城的一砖一瓦,创作了大量京味题材的作品。

  2007年前后,马捷工作的地点换到了鼓楼外的安德路,家也搬到了永定门附近,中轴线成为他上下班必经的路线。每天下班后,他都会骑着自行车、带着画画的装备,沿途写生。钟楼、鼓楼、万宁桥、景山、故宫、天坛、正阳门等在他的笔下都有独特的诠释,他喜爱并擅长油画,铺大色块、运笔恣意纵横,呈现出大气却朦胧的美感。

  四季流转、心情转换,马捷数不清自己走了多少次中轴线,但画下的中轴风景足有近百张。“几十年城市变迁,伴随中轴线申遗,中轴风景愈显壮美有序、庄重大气。”在马捷心中,画画是将自己某一刻的思绪凝固在画布上,“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记录下自己眼中的中轴线,留住当下的美好时光。”

  不止马捷,近年来,东城区文联联合近百名画家开展“画说京韵”系列绘画活动,推出中轴览胜、胡同风韵、名胜古迹、名人故居、城市地标等多个板块,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用画笔记录原汁原味的京味文化、展现古今交融的首都之美。

  (北京日报记者 李瑶 摄影记者 邓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