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信阳:未来人居首倡之城正阔步华丽转型

2022-11-11 13:49:49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初冬时节,山茶花开,气温渐凉,信阳未来人居科学城建设的热度却持续升温。

  从2021年12月中国(信阳)人居科技与美好生活研讨会在信阳召开以来,从乡村到城市,“人居科技”“未来社区”“美好生活看信阳”已经成为信阳民众生活中的高频词汇。

  11月12日至13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将在信阳召开。“论坛将成为信阳率先发展人居科技产业的全面展示平台和未来展望窗口”论坛的策划承办单位——SUC人居智库创办人,信阳未来人居科学城建设首席顾问李响对记者表示。

  “一年来,信阳率先引领全国,夯实推进国家未来人居科创高地打造,大力发展人居科技产业,加快推进城乡未来社区建设,‘未来人居首倡之城’的战略布局雏形已现,已经开始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新起点。”

  项目为王,结果导向

信阳:未来人居首倡之城正阔步华丽转型

杭萧钢构(信阳)绿色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开工

  抢抓机遇,谋划项目,推动发展,是信阳市当下工作的重心。一年来,信阳市以未来人居科技产业为主线,在各县区构建主导产业加特色产业“1+1”产业布局,着力推动智能家居、智慧安防、现代家居、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时尚纺织、绿色建造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绿色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百亿级产业集群,明阳智慧能源、杭萧钢构、万华生态、小米科技、碧桂园、云知声、阳光集团、正大集团等一批头部企业签约落地。

  装配式建筑是人居科技产业的重点领域。杭萧钢构信阳公司今年2月28号开工建设,9月30日一期生产线正式投产。建成以后将成为豫东南地区最大的钢结构生产基地,将加快推进绿色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在信阳系统呈现,助力信阳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绿色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

  家居产业是信阳的传统优势产业。与万华集团的合作将推动信阳家居产业绿色环保升级。在信阳市羊山新区的家居产业小镇,记者看到占地800亩,总投资20亿元的万华无醛生态产业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建成后,可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数万人就业,推动形成绿色环保家居产业聚集区,实现年产总值超100亿元,实现产业园集群效应。

  智能物联网应用创新赋能人居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美好生活是近年来的发展热点。信阳与小米集团的合作重点是AIOT物联网系统研发与全场景应用研究实验室,首批试点项目将重点打造"六场景一中心",即智慧人居+社区、智慧康养、智慧酒店、智慧办公、智慧书屋、智慧景区等六大场景和小米智能生态链创新赋能中心。信阳市与AI独角兽云知声的合作则将打造云知声中原总部基地,在信阳规划建设云知声人工智能产业园,深度参与信阳市智慧城市建设,打造AI产学研人才高地。

  绿色食品是信阳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人居科技产业之一。信阳市与正大集团签订乡村振兴合伙人合作协议,打造现代农牧食品全产业链项目,标志着信阳农业产业化发展即将迈入“航母时代”。目前正大集团光山县3000头种猪养殖项目,潢川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多个项目已经落地开工。

  由开发型向运营型转变是信阳城市建设的突出理念。信阳市与碧桂园集团建立城市“合伙人”关系,在未来社区、绿色建筑、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等领域展开合作。总投资23亿元的碧桂园•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一期已建完,该项目将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工业4.0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

  “这些企业都是人居科技各领域产业链的链主企业,规模大、实力强、影响面广,对产业的上中下游具有核心凝聚力。抓住‘链主’企业就抓住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牛鼻子’。”李响对记者表示。

  一个个重点项目快马加鞭、一处处建设工地热火朝天、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信阳市未来人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集群加速集聚,发展势头蓬勃后劲足。

  创新高地 动能澎湃

信阳:未来人居首倡之城正阔步华丽转型

  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首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信阳高规格成立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主任;科创工作市县联动、全市一盘棋;首次将科技创新纳入考核范围;加快人居科技产业集群培育提升、加强人居科技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力打造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一批大装置、大院所、大平台、大项目持续加速推进。

  3月,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揭牌,将打造全省开发区改革的试验田、对接长三角和大湾区的“桥头堡”;

  6月,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7月,信阳市首家河南省技术创新中心——河南省风电装备及多能源耦合技术创新中心获批,为打造千亿级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提供技术支持。两个月后,明阳智能发布的双转子漂浮式海上风电平台,刷新了全球容量最大、重量最轻的双转子抗台风漂浮式风机纪录;

  7月,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别山双创中心·汇众产业园”正式揭牌;

  8月,万华生态集团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全方位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吴义强院士工作站—“智慧绿色家居院士工作站”揭牌。

  中国首个以人居科技为主题的展示馆——中国(信阳)未来人居科技展示馆的建设也已进入尾声,很快将对公众开放体验“沉浸式”的人居科技场景。

  ……

  作为信阳未来人居科学城的首席顾问,李响向记者介绍说: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上,受住建部邀请,信阳市作为我国中部地区唯一城市代表在专题论坛发表演讲,翟晓宾副市长也第一次向全球推介了“美好生活看信阳”和“未来人居”的理念和近一年来信阳的探索与实践,引发大会各方关注。在下一步的相关展望上,翟晓宾副市长也对信阳推进“未来人居”的相关举措如数家珍:组建全国首个“人居科技产业学院”、率先制定住房转型发展标准、聚力打造苏州信阳人居科技产业合作平台,率先开展绿色低碳城市+建筑建材业“转型金融”试点……

  信阳市科技创新,特别是人居领域的科技创新走出加速度。

  信阳市先后与3家高新区、4家高校、5家科研院所、16家高新技术企业达成合作,推动优势互补、园区共建、共享发展,“朋友圈”越来越大;组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13家,7名高层次人才入选河南省“中原英才计划”,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2家,累计争取“科技贷”资金2.65亿元;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仅2022年全市第一批高新企业就申报103家,比2021年同期增长54%。

  未来社区 诗意栖居

信阳:未来人居首倡之城正阔步华丽转型

顾岗村未来社区

  让人们“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是中国人居科学理论创建者吴良镛先生的毕生愿望。

  发展人居科技产业是“美好生活看信阳”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而城乡“未来社区”试点则是“美好生活看信阳”的集成感知平台。

  秋天的顾岗村,田野金黄,碧水蜿蜒。

  日前,在信阳羊山新区的顾岗村,人们看到,一个以“有情有义来顾岗”为主题的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正初露“芳容”:错落有致的生态景观、湖畔田园的房屋建筑、新LIVE直播基地,未来运动场,成了羊山新的网红打卡地,“共享菜园”、“茶艺休闲吧”“湖畔露天影院”“农家书屋”“乡村露营地”已经成了乡村的文化新地标……

  目前顾岗村未来社区一期已基本建成,我国中部地区首个乡村未来社区——顾岗新村的美好生活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个闲置近七年,荒废破败的安置村正从曾经的‘不管不顾’到即将‘一顾倾城’,村民幸福感满满、急盼入住,这个故事还在发展,更多精彩还在后头——有情有义来顾岗,美好生活看信阳!”身兼信阳城乡未来社区建设“总咨询师”的李响动情地说。

  目前,河南省首个城市未来社区试点项目-近70万平米的羊山美好未来社区也即将开工建设,罗山何家冲、平桥郝堂村、浉河郝家冲、光山东岳村等一批乡村未来社区项目和乡建博览园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城乡未来社区项目将广泛应用人居科技成果。而根据相关规划,十四五期间,信阳将在全市范围建设未来社区并在所有乡镇均建设乡村未来社区。

  国际论坛 面向未来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发展论坛将于11月12日至13日在河南信阳召开。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科学理事会指导,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信阳市人民政府、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执委会承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义强泉,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段洣毅、万科创始人王石、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万华生态集团总裁于文杰等相关领导、两院院士、国内外人居科技领域院士专家代表、青年科学家、人居科技产业领军人物将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就是信阳如何在全国率先打造‘国家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李响表示。

  “信阳国家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战略,涵盖发展人居科技产业、建设城乡未来社区、建设未来人居科学城三个层面,将通过全力打造人居科技“智造与流通、研发与交流、管理与服务、示范与推广”四大平台,构建面向未来的人居科学‘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空间集聚、学科关联、开放共享的国家人居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集聚地,为“美好生活看信阳”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为河南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贡献信阳力量。这也必将为信阳老区的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山有别,水佳为淮,人言皆信,日升曰阳。

  信阳山好、水好、人好、人居科技发展势头好。老区信阳在人居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向美而行正蝶变。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