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上演菊花擂台赛 游客可睹“菊王”风姿

2022-11-08 09:20:49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春晓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鲍聪颖 李洁思)11月5日,2022北京菊花文化节——北京第十三届菊花擂台赛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正式开启。记者获悉,一盆来自天坛公园的“碧目紫髯”(又名东篱碧波)菊花获胜,成为今年的菊王。

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上演菊花擂台赛 游客可睹“菊王”风姿

 菊王“碧目紫髯”。

  此次活动以“菊耀金秋共霜舞 芬芳吐艳汇匠心”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三十余家单位和个人报名,共计展出菊花1500余盆,品种500余种,游客在品菊、赏菊之余还可以买一盆品种菊或是案头菊,将心仪的菊花带回家。

  菊花作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北京市市花,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养菊、赏菊、食菊、饮菊、咏菊、画菊形成了传统,到了南宋已有“斗菊会”。历代斗菊会可以说是民间盛事,热闹非凡。时至今日,“斗菊”的传统仍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一年一度的菊花擂台赛在赏菊最好的深秋时节为京城百姓呈现这一古老而又新颖的文化盛事。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分会支持,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花卉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市园林绿化产业促进中心、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北京菊花协会共同承办。展出菊花以品种菊(独本菊)为主,搭配多头菊、什锦菊、盆景菊等其他多种栽培形式的菊花,色彩、造型各异,展现丰富的菊花种质资源及高超的园艺栽培技术,让游客可以体会到古人“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的感慨。现场布展采用古香古色的场景设计,让人一眼梦回千年。

  本次活动菊花擂台赛现场还展出了多位艺术家的菊花主题艺术作品,让广大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菊花文化的魅力。如果游客在周末游园,还能到茗赏百花厅温室欣赏非遗文化,将会有龙顺成京作榫卯、老北京传统手工艺品毛猴、京绣、牙雕、押花葫芦、龙泉青瓷等多家非遗品牌的传承人带着作品亮相。除此之外还将进行线上的菊花展摄影大赛,届时游客可为心仪的作品投上宝贵的一票。 

  与菊展同步进行的还有世界花卉大观园“菊耀金秋”科普行系列活动,包括认识千姿百态的菊花,手工课制作菊香花草纸,体验古法造纸——让菊花与纸浆美丽邂逅;画菊花自然笔记,鼓励青少年走进菊花丛中,以手绘的形式记录多姿多彩的菊花。活动结束后还可以打卡盖章留作纪念。

  北京菊花擂台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通过延续传统的“斗菊会”,为业内人士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有效提高了菊花栽培水平,同时也将菊花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传递给了广大市民,丰富了首都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有力推动了民间菊花种植及观赏水平的提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