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涟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2-11-07 11:04:57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10月24日,湖南省涟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世纪华联超市,回访前段时间为企业解决的降低支付手续费问题。今年来,涟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系统谋划,主动出击,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疫情形势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市场”力量。

涟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涟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市场主体培育“上门服务”“送证下乡”等活动,方便经营户办照,降低经营成本。将政务服务改革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分类改革。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给民企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着力提高网上办比例,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开办和设立登记时间分别压缩到0.5个工作日内、3小时内。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五办五公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整合21个部门37项涉企证照事项,实行“37证合一”,将企业开办事项所需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实行“一表申报、一套通办”,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面推行零见面审批,压减登记注册环节、时间和成本,优化网上办事系统,为企业开办“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新增公章刻制政府购买服务措施,为企业免费刻制行政公章和发票专用章,并免费邮寄上门。

涟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湖南省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来,该局干部职工深入一线走访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培训,发放调查问卷,解决实际问题。为重点帮扶企业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对市场主体的首次违法、轻微违法,没有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采取审慎包容监管。今年来,该局对未及时办理证照、未及时年报、散装食品标签打印存在瑕疵等600余家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

  日前,该局抽查杨市镇泉溪村的娄底市向东玻璃有限公司时,发现该公司使用的建筑安全钢化玻璃3C认证证书载明为“湖南湘鄂玻璃有限公司”,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据了解,公司法人在娄星区注册了湖南湘鄂玻璃有限公司,申报办理了钢化玻璃的强制性产品3C认证证书。由于涉及城区规划变更,厂房列入了拆除范围。当年12月,公司法人另外注册了娄底市向东玻璃有限公司,产品使用的3C证书却是湖南湘鄂玻璃有限公司,这违反了《认证认可条例》的有关规定,将面临高额罚款。

  同时,第三方认证公司把湖南湘鄂玻璃有限公司的生产地址覆盖到了涟源市杨市镇,不符合认证规则的法律规定,必须撤销3C证书。如果娄底市向东玻璃有限公司重新申报3C认证证书,那么申报需要时间为三个月,申报费用成本近10万元,且在此期间产品不能出厂,工厂等同停工。该局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落实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并与认证公司反复沟通,提出了解决方案。就这样,通过柔性执法,一个让企业面临停工停产的难题迎刃而解,助力企业走上了正常生产轨道。

涟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该局精干力量对134家企业进行入户大走访时,根据惠企政策口书做好政策宣传,疏理好问题清单,解决和跟进政策落实情况,切实为企业解决政策范畴内实际困难。走访过程中,收集问题清单41个,其中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多个问题得到了解决。针对了解到的企业反映生产经营困难占比较大,需要政策支持等问题,该局安排专人跟进,确保鑫航贸易去年缴税100多万并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要求给予税收返还;洪水岭斌哥农业开发公司要求落实标杆龙头企业奖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等政策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一系列有效举措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涟源市经济发展动能十足。1至9月,涟源市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1087户、企业2005户,全市个体工商户达58244户、企业达9745户。17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3%以上。(肖星群 邱光华 陈立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