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22同远亲子论坛嘉宾黎和生:人生与企业 那些让我们纠结的关系

2022-09-28 16:02:33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2022年9月20日,迎来同远摄影集团成立23周年纪念日。每年纪念日当天,作为国内家庭影像产业领军企业的同远摄影集团,都会以“看见美好”为名,针对当下大家普遍关注的亲子关系、家庭矛盾以及社会问题,以公益论坛的形式邀请各领域专家分享建议和方法。

  信息的指数级爆炸和技术的急速创新迭代,乃至国际形势、新冠疫情的持续不明朗……共同加剧了当今时代的不确定和复杂性。是该思考、重启、hold住,还是躺平、佛系、摆烂……今年的“看见美好”亲子公益论坛,便以“于是我们奔向月亮”为主题,旨在探讨面对不确定性,我们该作出怎样的选择。

2022同远亲子论坛嘉宾黎和生:人生与企业 那些让我们纠结的关系

  主讲嘉宾介绍黎和生

  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合伙人

  重庆赛伯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赛创联盟创始人

  赛创联合资本创始人

  重庆慈善总会副会长

  中欧校友会重庆分会会长

2022同远亲子论坛嘉宾黎和生:人生与企业 那些让我们纠结的关系

  本次论坛上,作为知名媒体人、企业家和投资人,黎和生以《人生与企业,那些让我们纠结的关系》为题,从九种经典关系出发,和在场来宾共同探讨了如何在不确定时代去捕捉属于自己的确定性。以下为其主要演讲内容:

  今天与明天

  成功的企业家往往喜欢讲述他美好的、让人唏嘘向往的、高不可攀的昨天,但他的昨天往往是不可复制的,因为那是属于他的昨天。

  有的企业家则爱说:活好今天,才有明天。

  那些让我们羡慕的企业家,或是拥有巨大财富的人,单纯从人生来讲,他们不一定快乐,他们的每一天都过得如履薄冰。

  为什么一个企业家会那么累?或者为什么一个家庭的主心骨会那么累?是因为他们肩负着某种责任,如果今天不这样做,那么这个企业或者家庭的明天,可能就要不存在了。

  当我们看待人生的时候,往往不讲个人,而讲家庭,甚至讲家族,群体的发展才是希望。所以,我更倾向于尽量把危机在今天解决掉,明天希望和成功就离我们更近一些。

  守成与创新

  经营企业时,有经营传承老祖宗留下来的业务,也有创新发展我们今天的新消费、新模式。疫情当下,很多人感受到了创新的陷阱,因为创新往往需要更大的成本。

  我们经营一个家庭的时候,如果家庭月收入本来1万元,我们想月收入达到3万元,往往要把仅有的这1万元投出去。结果有两种,第一种是翻身了;第二种就是钱归零了,1万元收入本来可以勉强维持生活,由于某个家庭成员的错误投资,一个精英家庭可能就崩溃了。

  守成与创新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对一无所有的创业者来讲,他的开始就是创新。但对已经有几十上百号员工、已经积累了一定财富的企业来讲,该怎么办?还是回到一句老话,人是躺着等死,还是折腾着死?对于我来说,我宁愿折腾死,在人生中尽量留下无数个逗号和未完待续……

  产品与市场

  基于家庭来讲,产品可能是你的孩子,也可能是两口子选择的生活方式。我们是选择让产品优先还是市场优先?如今,很多市场很大的企业,产品不一定好。我们在家庭中,家庭整体的氛围是市场,先把市场氛围经营好,每一个人的感受就是产品。

  产品和市场哪个优先,不是选择题。有两个字是需要深深烙在我们脑海中的——经营。任何美好都是经营出来的,家庭如此,企业如此,都需要我们花很多心思去经营。比如,如果你的孩子经历了一天辛苦的学习后回到家,这个时候你拿着作业本上去,就是错误的经营。

  用经营的观念去看产品和市场,才有可能理解市场和产品。

  竞争与共享

  有两种人,第一种就是把你的能力和我的能力进行共享;第二种就是怎么努力做好自己,成为最厉害的人。第二种是一匹独狼,第一种是一匹猎狼。

  这也是今天很多人不断纠结的:到底是把自己变成天下第一,还是成为最强大群体中的一员?

  企业经营的时候,特别强调员工的互相共享能力,共享能力肯定远大于一个冠军。比如企业家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老板就没有企业。老板的健康构成了企业的健康。但从我们第三方来讲,企业可能是不健康的。无论是家庭还是企业,如果某一个人能力太强了,其他人不能共享,不能互补,就等于把所有希望悬于一线,这并不利于共同抵抗风险。真正的能力是让别人可以共享的能力,而不是单打独斗。

  大众与小众

  大众与小众看似是一个市场概念,其实也是我们自己的性格,要成为一个大家都需要的市场,还是独树一帜的市场?这个问题没有正确与错误。

  就我自己而言,我可能倾向于小众,我不需要我讲的话、我做的事能得到每个人的认可,可以小到只有自己认可,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我。企业也是一样,你愿意做一个大家分享的产品,还是做一个只有你能做出的产品?

  工具与平台

  工具与平台也是一个企业成长概念,在互联网社会里,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在打造企业的时候,是先做好工具还是先做好平台?在实践过程中,往往两者不可兼得。在人生的发展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先要成为别人喜欢用、很好用的那个工具,然后才可能成为一个大家离不开的工具。平台其实就是大家离不开的那个工具,只是使用的人多了,它就成了平台。

  我的观念就是,我们作为企业和家庭的一员,要先做好工具。

  算法与人脉

  在欧美,特别是发达国家,人生有两种经营方式,一个叫人脉人生,一个叫算法人生。我们以为地道的资本主义不讲人情,实际上深入了解后,你会发现他们比中国人更重视人脉。比如我们要发一个新订单,一定是比较谁做得最好,我就给谁,他们却愿意把订单给熟人,给那些几代人都在做生意的企业,也就是说,人脉更重要。

  一个伟大的国家,实际上要给很多人容错空间,伟大的企业也是一样,90%的钱是浪费的。原本可以不养这90%的员工,为什么养他,是为了人脉延续。

  什么是算法人生,就是精致主义。所有的投入,都要计入成本,算个明白账,绝不做亏本生意。两种人生经营模式,一个更看重未来,一个更看重当下,也没有对错之分。

  降维与升维

  降维与升维,就是单科成绩好,还是综合成绩好。我们高考的时候,就是把7门课形成一个综合分数。所谓降维,讲的就是精准打击。比如一个孩子美术特别厉害,能胜过无数人,他未来有可能成为画家。但家长培养孩子,为什么大都不敢孤注一掷?就是怕他维度降下去了,仍然达不到“打击别的美术好的孩子”的程度,同时也很难适应和其他普通孩子的竞争,所以只能升维随大流。

  对搞商业研究的人来说,是专注深挖鱼塘还是跨界筑起围场,是两种不同的观念。而我们创业企业初期阶段,只能降维打击,这时把精力分散到几个维度,往往分数都不高。

  投入与收获

  所有的收获都是需要投入的,天上肯定不会掉馅饼。

  人生最宝贵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时间是真爱,一个愿意在你身上花时间的人是真爱你。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是容易的事;用钱解决不了的才是难事。

  投入未必有收获,但不投入一定没有收获。要一个怎样的明天,就要思考过一个怎样的今天。如果我们要一个快乐的、无忧无虑的,时间长一点的人生,其实顺着时间、跟着时代发展走,也是一种收获。

  总结一下,经营人生与经营企业,方法相通,结果类同。各种看似矛盾纠结的关系,只是一种选择。

  人生没有最完美的选择,只有当下最适合的选择。漫步人生、经营企业,都需要掌握好属于自己的节奏感。精彩源于节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