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谢小铨:书法的本质是为书家的思想提供承载媒介

2022-09-27 16:02:57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谢小铨:书法的本质是为书家的思想提供承载媒介

  谢小铨,重庆潼南人,先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获美术学博士学位。长期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从事古代文物的收藏、保管、出版、展览和研究工作。曾任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副馆长。现为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专职书法家、研究员。文旅部优秀专家、文旅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

谢小铨:书法的本质是为书家的思想提供承载媒介

  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学术传统的影响下,谢小銓一直坚持史论研究不能脱离对创作实践的体悟。因此结合自己的兴趣和条件,在从事文博工作的同时,一直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钻研书法艺术。深厚的学术素养和丰富人生阅历,使得他的书法创作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气质及迥异时风的形式风格。自宋代以来,对于书法家成就的评价就与书家的道德人品和学术修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种评价体系影响了一千余年书法艺术的发展。正像著名学者叶嘉莹所说的那样“中国古代的诗人从来就不仅仅是会写诗的人”。中国的书法家从来也不是仅仅会写字的人。

谢小铨:书法的本质是为书家的思想提供承载媒介

  谢小銓将自己对整个艺术史的研究和体悟转化到书法创作上。首先他将自己多年来对古文字、碑刻、法帖、古籍、书画甚至是青铜器、古陶瓷、古家具的研究心得作为自己书法创作的书写对象。将自己的学术发现和学术贡献以书法的形式表现出来。实际上是试图让书法创作回归到书法的功能本身。他一直坚持书法原本是为了表意而产生的,书法不能是为了书写而书写,不是为了体现书风的自求新意,更不是为了宣泄书家的各种情绪。书法的本质是为书家的思想提供承载媒介,没有思想就不会有好的书法。因此,谢小銓一直将自己书法作品中对古代物质文化的研究,尤其是对金石文献的释读、考订,对古籍的校勘,对书画作品的鉴定和评价视作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部分。其次,他选择将颜真卿的书风作为自己取法的基础。在他看来,正如欧阳修所说的“使颜鲁公书虽不工,后世见者必宝之”,书家的品格、气节、学问和修养是其能成为典范的核心因素。

谢小铨:书法的本质是为书家的思想提供承载媒介

  以颜书为根基,体现出谢小銓在为人上追求浩然正气,体现在书法风格上就是取法颜书宽博大气的体势,和用笔的浑厚且富有力量感。这一特点实际上贯穿于他全部书法作品之中。再者,谢小銓尤其注重以不同的书体、书风撰写不同形式的作品。他既能以融张迁、乙瑛、好大王碑等风格的隶书撰写擘窠大字榜书、巨幅楹联,又能以唐人写经书风书写碑版楷书,也能以“二王”风格写就小字行楷书题跋,甚至还间有金文和甲骨文集字创作。在风格与内容的结合方面,充分体现出了他所学之博、构思之巧和才情之富。

  今天书坛中的有识之士,已经充分认识到仅仅将书法创作的关注点集中在形式或风格方面是远远不够的,仅仅关注这些问题势必会使得书法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谢小铨认为,书法作为发源并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门艺术,不能切断其与文化活动的紧密联系。要使得书法艺术具有长久、旺盛的生命力,当代书家必须把艺术创作的根基深植于丰厚的传统文化土壤之中。

谢小铨:书法的本质是为书家的思想提供承载媒介

谢小铨:书法的本质是为书家的思想提供承载媒介

  谢小銓集博物馆管理者、学者、书家等多重身份于一身,以深厚的学术素养和多年深耕文博界所取得的丰富经验为基础,试图将创作活动与书家的文化素养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已经逐渐展现出其厚积薄发的态势。假以时日,他的书法作品定会在中国书法的新潮流中,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