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榜样!中建三局闵祥利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22-09-27 10:40:23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从钢筋工长、项目综合工长到项目技术总工,奋勇争先是他;从掌握钢筋翻样技术、解决套筒灌浆难题到多项新技术专利成功验收,惟实励新也是他;从实现“三总五项”、完成西南片区首个装配式住宅的建设任务到荣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履践致远还是他。他是——闵祥利。

榜样!中建三局闵祥利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闵祥利

  十年征途漫漫,他是栉风沐雨的奔波者,也是夜以继日的解题者,更是迎难而上的攀登者。如果你问,闵祥利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你大概会得到一个这样的评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九个字,就是对他最生动的写照。

  01 志存高远!不会钢筋翻样的项目经理不是好的总工程师!

  2012年,大学毕业的闵祥利入职中建三局一公司,在经过详细的了解之后,钢筋工长成为闵祥利心目中最好的选择。在身边其他人都面对一大堆图纸无所适从时,一心想要成就一番事业的闵祥利早早地摒弃迷茫,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了全方位的规划。

  “要沉住气,做就把它做好”,闵祥利这样想着,也这样做着。白天,他背着一大堆图纸早早地去现场核对,遇到疑难就及时向老师傅请教,晚上,他回到办公室继续反复仔细研究规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就掌握了所有的钢筋翻样技巧,可以独自承担项目上的翻样工作。

  可刚接手的项目却并不轻松,当时项目即将面临转换层施工,转换层与裙楼配筋差别很大,结构梁梁宽超过1米、梁高超过2.2米,钢筋锚固方式与常规楼层完全不一样,对于刚入职仅两个月的闵祥利而言,这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面对压力,闵祥利选择迎难而上。白天测量每个柱子的钢筋长度,晚上也争分夺秒的工作,在这样的坚持和努力下,他对转换层柱墙梁板钢筋锚固、连接有了充分的理解,顺利完成了项目转换层的钢筋翻样工作,为项目施工提供了精确的指导。为确保施工万无一失,闵祥利全面参与现场钢筋安装,并及时针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最终在25天内完成转换层结构的施工。

榜样!中建三局闵祥利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项目的顺利实施让闵祥利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尝试,才能更快成长”。他继续坚持奋斗,很快便成长为项目综合工长。2014年遵义市银河西路项目开工,闵祥利被调去独立负责技术工作,36万平方米的房建以及3.8公里的市政及箱涵工作,就这样压在他的肩头。项目分为3个独立的施工区段,且现场有两个业主管理团队,三家监理单位,两家设计单位,设计出满足多方意见的项目难度较大。在2015年到2016年的两年时间里,闵祥利基本每天都工作至12点钟,最终完成图纸答疑及设计变更超过600条,同时他也积极开展科技创效活动,累计创效额超过2000万元,项目完美收官!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闵祥利感叹道:“不管做什么岗位,都要保持一颗谦逊的心态,主动学习,努力把自己的能力提升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厚积而薄发。”奋斗是人生的底色,也是把“不可能”变“可能”,“荆棘”变“坦途”的不二之法。

  02 开拓创新!为灌浆料穿“塑料内衬”!

  2017年,在闵祥利的不懈努力下,遵义市银河西路项目正式步入正轨,所有工作都按部就班顺利进行,负责技术工作的闵祥利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就被通知前往贵阳上枧项目,去完成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第一个装配式住宅。“装配式住宅是什么,之前都没做过,做不好怎么办?”闵祥利心里有些担忧,但天生爱挑战的他还是主动请缨参加这个项目。

  上枧项目是贵州省第一个装配式住宅,没有好的参考样本,怎么办?闵祥利跑遍全国各地学习,逛论坛、搜集资料、听讲座...尝试了每一个能想到的方法,经验和灵感逐渐在他心中汇集,勾勒出一张清晰的蓝图,闵祥利开始带队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策划。

榜样!中建三局闵祥利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可困难接踵而至,如何确保套筒灌浆的密实度?闵祥利面前摆着的是装配式住宅未能攻克的难题,同时他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如果无法解决这个痛点,整个项目的质量都可能会受到影响。和从前一样,闵祥利再次坚定地踏上了攀登这座大山的道路,带领团队头脑风暴、反复论证,最终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创新性采用塑料套管作为内衬进行底部座浆料的封堵,并应用连通器的原理在构件底部标高500mm的位置预留沉降观测孔,确保灌浆施工时能够将空腔内的空气彻底排出,及时观测灌浆料沉降情况,有效确保结构安全。

榜样!中建三局闵祥利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贵阳观山湖区上枧安置房工程建成后实景图

  就这样,一座座大山被闵祥利和项目团队攻克,项目提前3个月竣工交付,这项融合了闵祥利和团队心血的成果也最终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省部级工法,圆满完成了西南片区首个装配式住宅的建设任务的答卷!

  03 逐梦而行!做永远的追梦旅人!

  如果说创新是闵祥利登山之旅中的依仗,那么踏实严谨就是保证他登顶的“粮草”。在西南地区装配式住宅项目现场巡查时,闵祥利发现在传统现浇楼层转换装配式结构施工时,工人对预埋钢筋定位精度重视不足,仅对单个预制墙体位置的预埋钢筋进行复核,并未对整层钢筋定位进行整体性复核。闵祥利立即要求推迟混凝土浇筑时间,并亲自带领管理人员及班组长对整层预埋钢筋的定位进行重新复核。对施工规范严苛的要求也让项目组正视了自己的问题,并在之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施工,精进臻善。

榜样!中建三局闵祥利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正是对项目的严格要求,项目组才多次顺利通过了国务院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省住建厅等单位的临时突击检查,“全国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贵州省优质结构工程”“贵州省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等荣誉也纷至沓来!项目先后组织召开贵州省及贵阳市首届装配式施工质量、安全暨智慧工地观摩会,对贵州省建筑产业化发展具有较大推动作用。

  对自己,闵祥利有着更严格的要求,从遵义银河西路独立负责三个片区技术工作,每天以近20000步微信步数长期霸占微信运动榜前三,到主动承建西南片区第一个装配式项目,十年栉风沐雨,闵祥利始终不忘入职时“做就把它做好”的初心,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始终如一的坚守本职工作,迈出的每一步都踏实沉稳,落地有声。

  “每一次转型,都是全新的挑战,只有用心克服、勇往直前,才可以收获挑战后的美好与幸福。”闵祥利说到。如今,追梦路上又有了新的景色。2019年12月,闵祥利被调至西部公司贵阳公司全面负责技术工作,这一次,又是新的旅途,新的征程。他先后组织完成9项工法,4项专利,4项贵州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1项局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验收以及1项公司级科技成果应用样板工地验收等工作,并完成10项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其中《装配式建筑高效建造及智慧观看关键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局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榜样!中建三局闵祥利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闵祥利将它作为激励自己的座右铭,十年来踔厉奋发,争做青年骨干先锋,为公司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型工程总承包企业贡献青春力量。云程发轫,踵事增华,在未来他也将继续坚定的前行,扬帆前行,再创佳绩!(雅雍 张乐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