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数字赋能 智涌钱塘

2022-09-27 09:17:16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宋姝君

数字赋能 智涌钱塘

数字赋能 智涌钱塘

数字赋能 智涌钱塘

数字赋能 智涌钱塘

  记者 刘伟 曹佳蕾 通讯员 俞宙

  通过杭州综合保税区数字综保平台报关通关,每批次货物时间由原来1天压缩到1小时。该平台打通20多套业务系统,构建数字场景,解决了外贸企业通关耗时长成本高、业务拓展难、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启用以来,累计注册企业147家,服务跨境进出口1100万单,为企业节省成本1500余万元。

  本月初,自贸试验区钱塘区块《杭州综保区数字化平台助力外贸企业“降费增效”》相继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政府网、经济参考报等全国近百家媒体采用,这是钱塘区块两年来取得的重大改革创新成果。

  2020年9月24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挂牌建设,钱塘区块列入其中。两年来,以数字变革为动力,钱塘区块持续推进制度集成创新,聚焦生物医药、跨境电商、智能制造、保税经济等领域,高质量推进自贸先行示范区建设。今年1-7月,钱塘区块以全区1.8%的面积,贡献了全区21.3%的税收、28.4%的外资和34.7%的外贸进出口。

  数字引领创新 塑造改革硬核成果

  面对疫情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开始希望打通出口转内销的通道。此前,设在杭州综保区内的企业,由于不具备一般纳税人资格,无权开具和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这对企业开拓内销市场造成极大不便。钱塘区综保办顺应区内企业需求,在海关、税务部门支持下,叠加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创新精准化服务模式,为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扫除障碍。今年1至8月,共培育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10家,为企业节约内销成本近2000万元。位于杭州综保区的某电器制品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际化车载、IT业精密塑胶零部件企业。纳入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试点后,今年以来,该企业国内销售额近6000万元,直追出口销售额,累计享受免抵退税超过1000万元,有效“反哺”了该企业国外市场。

  在完善海外仓全球布局方面,钱塘区块初步搭建起覆盖欧美、东南亚15个国家的全球化网络运行基础框架,总仓储面积约40万平方米。

  钱塘区块将数字人民币试点与地方特色深度融合,以亚运会为依托开展场景试点测试,区内4个亚运场馆已搭建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7家银行全面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

  每一个制度创新,都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前提。两年来,“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精准化服务模式”、全国首单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园公募REITs试点等5项成果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打造生物医药“六链融合”产业生态等12项成果入选省自贸区“十大进展”,国际区域合作试点等12项入选市级制度创新案例。

  数字赋能贸易 跨境电商突出全链路创新

  非保税货物与保税货物在同一个仓库不同库区共同存储,一般贸易交付给企业的货物与跨境电商交付给消费者的货物(包裹)在同一个仓库不同库区同仓发货,内贸货物与外贸货物在同一个仓库不同库区共同存储。这是自贸试验区钱塘区块推出的打造多仓合一的全球中心仓模式,目前该项改革试点已参与国家自贸试验区新一批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评选。

  钱塘区块拥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叠加优势,着眼于降本增效和贸易便利,围绕跨境电商全链路创新大胆试、大胆闯和自主改,两年来涌现出一批改革试点成果。

  钱塘区块会同钱江海关,探索全国首个超期退货试点业务,以“上链赋码”手段将杭州综保区的进口退货商品监管能力由现在的每月5万件提升至30万件。

  针对跨境电商包裹出口,因目的国“清关不畅”和“物流寄送不达”带来大量退货问题,钱江海关驻下沙办事处联合钱塘区块,在杭州综保区内设立退换货中心仓,打通退换货数据匹配、理货查验、退货申请、尾程派送及二次销售链路,使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出得去、退得来,成功解决了卖家痛点。

  钱塘区块在钱江海关支持下,会同天猫国际平台,探索“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新模式,目前已推动日本隅田川咖啡、马来西亚正典燕窝等优质外资项目落地,预计可带来2亿元跨境零售进口增量。

  钱塘区块推动的eWTP商业试点取得新进展,今年5月,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和墨西哥州长联合会(CONAGO)在墨西哥城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eWTP合作框架下,把数字项目的试点经验和eWTP在其他国家的优秀成果复制推广到墨西哥更多的州。

  作为杭州跨境电商主力军之一,截至7月,杭州综合保税区内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13.55亿美元,其中出口7.46亿美元。

  今年9月,浙江省商务厅公布浙江首批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名单,钱塘区块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下沙园区成功入选。

  数智变革制造 持续建强数字产业生态

  走进顾家定制智能家居“未来工厂”,每块板材都有专属的数字“身份证”、机械手臂自动扫码实现包装与分拣、24个通道封边条自动切换,建立起从智能分拣到智能包装、堆叠、裁剪和打包一体化的全自动柔性生产线。

  两年来,钱塘区块锚定建设全球数智制造基地主平台的目标,出台高能级产业新政50条和助企纾困政策22条,加大企业精准扶持力度,大力实施“链长制”,深化全域自贸格局,推动产业竞争力提升。

  今年,在省经信厅公布《2022年浙江省第一批未来工厂名单》中,杭州有3家,其中一家就是钱塘区块顾家定制智能家居“未来工厂”。在省经信厅发布的浙江省数字工厂标杆企业认定类和培育类名单中,钱塘区块企业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上榜。钱塘区成功培育市级“未来工厂”体系企业45家,数量居全市前列。

  在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好消息也接连不断。总建筑面积超18万平方米的虹蚁智慧窗项目已顺利开工,和达芯谷二期土地摘牌并将引进芯片研发、芯片生产、光学光电子和传感器生产及上下游配套产业,为高标准建设钱塘“芯智造”产业链平台加入新鲜血液。截至目前,钱塘芯谷已招引11个集成电路“芯智造”上下游产业项目入驻,总计面积7.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1.4亿元,其中4个项目已投产。

  钱塘区块还积极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元宇宙新天地顺利开园,建成元宇宙协同应用创新实验室和产学研联盟。世界500强企业松下家电总投资3亿元的新工厂投用,涵盖洗衣机零部件、洗碗机和电饭煲生产线,建成后5年预计工业总产值可达80亿元,将打造成松下集团的集成智能制造和进出口贸易创新基地。

  生物医药发轫 自贸制度红利释放

  “全球十大药企,七大落钱塘”,辉瑞、默沙东、拜耳、吉立亚、礼来、强生、雅培都已经在此投资设厂。集聚15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的杭州医药港小镇,托举起了钱塘区块生命健康“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扩区以来,自贸试验区高能级开放平台持续赋能钱塘区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钱塘区块构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服务新模式,依托杭州医药港瞄准国际生物医药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学习“市场+产学研+软硬件保障”的波士顿经验,坚持“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要素联动,着力构建创新链、生态链、人才链、政策链、金融链、服务链“六链融合”的全链式生物医药产业生态系统。不久前,钱塘区块企业和达高科作为原始权益人的“华夏和达高科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证监会与交易所受理,该试点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基础设施资产建设、运营、上市的良性循环,这两项成果还获评浙江自贸试验区2021年度第二批制度创新最佳案例。

  运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平台促进生物医药发展的好消息还远远不止这些。今年上半年,钱塘区块报送的浙江生物医药板列入证监会区域性股权市场浙江创新试点,入选2022年首批浙江自贸试验区“十大进展”,今年6月30日,钱塘区块艾博生物率先纳入入境特殊物品安全联合监管机制试点,积极破解疫情下特殊物品进口中断难题,帮助杭州生物医药企业保住关键物料进口供应链。落地全省首个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试点,打通海内外人才评价体系对接通道。多禧生物、天境生物、明德生物等3家外资企业的研发中心成为浙江省第一批符合进口税收政策外资研发中心。

  上半年,钱塘区块成功举办了2022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生命健康产业推介会暨第六届国际生物医药(杭州)峰会等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日前,总投资15亿元的德琪生物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在杭州联动创新区医药港小镇开工,按照GMP标准设计建造,预计2025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将补足抗体新药生产的关键环节,同时加强抗体新药的研发能力。钱塘区块医药港小镇已成为杭州乃至全省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发展区。在“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价值榜”中,医药港小镇登上“最佳生物医药产业园区”TOP20,与此同时,园区内的药明生物入围“最具影响力CXO企业”TOP20。在自贸试验区带动下,今年上半年,钱塘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营收258.5亿元,同比增长15.6%;生物医药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94.8亿元,同比增长19.4%。

  未来,自贸试验区钱塘区块将继续围绕“试在钱塘、用在杭州、服务全省、贡献全国”的目标,全力推进数字贸易创新示范区、区域联动发展先行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数字自贸生态样板区‘四区’建设,全面构建全域自贸发展格局。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