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揭榜挂帅纳米科技 为农作物保障护航

2022-09-27 14:36:17  来源:中国网  编辑:赵春晓

  目前我国湖南、湖北多省市自6月以来干旱灾情持续发展,气象部门多次发布干旱预警,干旱灾情对当地茶园等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大范围区域的茶园受干旱和高温天气影响植株出现不同程度枯萎现象。

揭榜挂帅纳米科技 为农作物保障护航

  据十堰市科技局程孝荣副局长介绍,竹溪县龙王垭茶叶企业的茶园为2021年十堰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纳米硒免疫激活茶树抗寒抗逆与提质增效试验示范”基地,由中国农业大学潘灿平教授团队揭榜承担。

  项目自2021年初开始在该基地开展纳米硒免疫激活茶树抗寒抗逆与提质增效试验示范工作,项目示范以来,试验区的茶园茶叶品质大幅度提升、茶树的长势和抗逆性有很大提升。

  核心示范区茶园采用了以“纳米硒”植物健康激活专利技术为核心的综合生态防控技术,茶树抗逆性明显增强。在此次干旱灾情中,示范区基地内茶树长势旺盛,茶叶产量未受灾情影响,茶叶加工品质有进一步提高。

  1、纳米硒茶树健康激活示范区

揭榜挂帅纳米科技 为农作物保障护航

  2、未使用纳米硒的对照区

揭榜挂帅纳米科技 为农作物保障护航

揭榜挂帅纳米科技 为农作物保障护航

  农业绿色发展是重要发展方向,近年来作物健康管理理念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药减施增效等方面受到高度关注。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潘灿平教授团队聚焦生物纳米硒这一提高作物健康途径,突破了纳米体系稳定性和生物有效性关键瓶颈,通过多组学研究和大规模应用示范,证实了生物纳米硒作为免疫刺激素的植物健康激活机制与特性,揭示了生物纳米硒可通过激活作物茉莉酸等内源激素通路、诱导作物增强抗逆和抗病虫害、显著减少农药化肥投入品的使用,提升作物的抗氧化酶系进而促进作物抗逆增产和品质提升的分子机制,为实现绿色生态农业生产和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北京市科委在对接服务专家活动中专程到访中国农业大学潘灿平教授团队并对其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予以关注和扶持。潘灿平教授入选2022年全球学者库网站公布的“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所带领团队2021年被聘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团队,2022入选中央组织部与农业农村部等联合组建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潘灿平教授兼任国家农药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检中心(北京)中心副主任、农药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富硒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指导导师、十堰市第三批科技招才大使。

  潘灿平教授团队以作物健康与农业投入品减量、农产品提质增效为导向,通过纳米硒植物健康激活技术助力作物抗性提升与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带领团队近年来在多个重要作物上开展了纳米硒激活植物健康的分子机制研究,取得了系列突破性进展。潘灿平教授获得科学技术部、自然科学基金、市科委、广西创新专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课题等多个项目支持,“纳米硒作物健康激活机制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成果经第三方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研究成果在内蒙古科右前旗科技小院和云南丽江、湖南洞口等教授工作站示范,在茶叶、辣椒、柑橘、小米、水稻、罗汉果、食用菌、三七、紫苏等四十多种作物上开展了应用,推广面积达百万亩以上。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