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企业合规改革与律师业务拓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2022-09-26 14:09:2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滢溪

  《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国资委首部针对合规管理发布的部门规章,对“企业合规”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在企业合规制度改革逐渐深入的过程中,律师和律所如何提升服务能力、开拓业务市场尤为重要。9月25日,以企业合规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动试点的涉案企业合规制度为主题的“企业合规改革与律师业务拓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近年来,企业合规管理和企业刑事合规逐渐受到国内学界、司法机关、企业界的关注,特别是2020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到今年4月试点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个别案例可能突破现行刑法对单位犯罪处罚的规定,“企业家犯罪、企业被合规整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合规整改目的发生偏差,试点单位对第三方机制适用条件把握不准等问题。

  在此次“企业合规改革与律师业务拓展高端论坛”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央企和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知名律师围绕企业合规管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中存在问题及律师在企业合规改革中应发挥的作用等企业合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行了深入探讨。

“企业合规改革与律师业务拓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政法大学刘艳红教授和清华大学黎宏教授结合各自的刑法理论观点,尝试从重构单位犯罪理论和修改刑法规定角度,为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构建实体法层面的理论基础。中国人民大学李奋飞教授针对企业合规案件办理中的相关误区进行了澄清,并从程序法层面提出解决建议。与会的知名律师也结合实践分享了律师参与刑事合规业务的作用和具体路径。(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孙莹)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