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重庆立足山地特色振兴乡村产业

2022-09-22 09:02:20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宋姝君

重庆立足山地特色振兴乡村产业_fororder_2022-09-22-0052

  永川区永荣镇茶叶乡村,秀芽采茶大赛参赛女选手在茶园中采摘茶叶。(摄于四月八日)通讯员 陈仕川 摄\视觉重庆

重庆立足山地特色振兴乡村产业_fororder_2022-09-22-0053

  潼南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柠檬产业领军品牌——汇达柠檬出口柠檬果实分选线。(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重庆立足山地特色振兴乡村产业_fororder_2022-09-22-0054

  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村民正在收割青菜头。(摄于二○二一年二月二十日)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山是大地的脊梁,坚毅刚强。

  重庆多山,山地丘陵面积占比高达98%,这注定了重庆无法像平原地区那样发展大规模农业产业。

  但与此同时,大山大江也馈赠了重庆丰富的物种资源、多样的立体气候、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优势特色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何将制约农业效益提升的“穷山”,变成高效农业发展的“金山”?

  近年来,重庆坚持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逐渐蹚出了一条种养精细化、生产绿色化、产业链条化、业态融合化、产品品牌化为要,倚特色而立、向高效而行,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路子。

  念好“山字经”,巧打特色牌,成为重庆立足山地特色振兴乡村产业的必然选择。

  产业向特

  打造农业产业集群

  一包榨菜、一颗李子、一个橙子,能形成多大的产业?走进巴渝广袤乡村,就能解开这个疑惑。

  在奉节,脐橙被列为主导产业,长江流域两岸种植了36.9万亩。如今,脐橙综合产值32.3亿元,占全县农业产值的20%,成为当地30余万果农持续增收的“致富果”。更重要的是,当地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

  在巫山,脆李成为全县主要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之一,从事李子种植的果农达5万余户,年产值达10余亿元,带动2.6万人致富增收。“巫山脆李·李行天下”品牌发布后,更是将巫山脆李卖向了世界。

  在涪陵,青菜头种植面积近73万亩,总产量160余万吨,年产销成品涪陵榨菜50余万吨,榨菜产业总产值120亿元,建立起了从良种选育、种植、加工到附产物开发、产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涪陵榨菜成为享誉全国的“国民下饭菜”。

  ……

  近年来,我市狠抓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积极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展柑橘、榨菜、柠檬等优势特色产业3200余万亩,创建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8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0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累计培育7个100亿级、8个50亿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

  一杯橙汁、一碟小菜、一味黄连、一叶香茗……随着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一个个“生态宝贝”被大家耳熟能详,一家家龙头企业飞速成长。

  此外,重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加快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推动形成高产高效粮油、优质柑橘和柠檬、生猪为重点的现代畜牧、鲜食加工兼备的蔬菜、生态茶叶、道地中药材、调味品、生态渔业、巴蜀美丽宜居乡村旅游九大产业集群,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边界,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产业向新

  推动农业“接二连三”

  9月19日,在潼南区汇达柠檬集团,副总经理徐小玲向重庆日报记者展示了该公司最新推出的一款柠檬加工产品——柠檬料理汁。

  “我们公司每年收购20万吨鲜柠檬,其中40%用于深加工、60%用于鲜果销售,销售的鲜果大部分是供应海外市场。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我们一度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徐小玲说,汇达柠檬外贸订单迅速收缩,公司7万多吨库存柠檬出现滞销,如果卖不出去,损失将高达3.5亿元。

  国内消费者很少有鲜食柠檬的习惯,因此要想去库存,只有走深加工的路子。可7万吨毕竟不是一个小数字。面对这一情况,汇达柠檬迅速决定加快研发新产品,创造市场新需求,并根据柠檬的特性,做成了国内首款可替代醋的柠檬料理汁。该产品的成功研发和推出,很大程度上挽回了企业损失,也稳住了潼南柠檬产业的发展势头。

  同样尝到深加工甜头的还有涪陵榨菜集团。

  “口口脆”是近年来该集团针对年轻人新开发的一款休闲食品。产品推出后,立马受到消费者的喜爱,2021年“口口脆”劲销3.1亿元,相当于涪陵榨菜几个单品销售额之和,成为了一款明星产品。

  潼南柠檬、涪陵榨菜的推陈出新,是我市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真实写照。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难以走出价值链洼地,要发展好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就必须延长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走三产融合的路子。

  正因如此,近年来我市着力构建农业三产深度融合、生产要素相互渗透、经营主体协调共进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在做优“一产”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发展,促进“二产”强、“三产”兴,从而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通过不断引导支持,潼南汇达柠檬精深加工已实现从果皮、果肉、果油到果籽的“吃干榨尽”,经过精深加工的柠檬,身价涨了几倍甚至几十倍;城口曾无人问津的野生核桃被加工成核桃油、核桃精油等高端产品;奉节脐橙果园、巴南银针茶园、忠县橘海等游人如织……2021年,全市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到3656.7亿元,同比增长14.6%。通过融合发展,近3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分别达到9%、12%、24%,农业效益稳步提高。

  产业向优

  提升农业发展成色

  仲秋时节,奉节县白帝镇坪上村,青黄的柑橘挂满枝头,郁郁葱葱。

  虽然奉节脐橙还没有进入采摘期,但坪上村村民梁尚权已陆续接到几笔大订单。他一边准备印有“奉节脐橙”的包装箱,一边开心地说:“去年我家脐橙卖了10多万元,今年估计行情也不错,卖个10万元没问题!”

  和梁尚权一样,巫山县曲池乡朝阳村的果农们最近也忙个不停。自从这里的纽荷尔脐橙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后,果农们的脐橙产品有了“金字招牌”的加持,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让大家对发展脐橙产业更有信心了。

  “农业要做强,必须突出品牌引领。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是关键。”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满足本地城市消费需求,还是在全国农产品市场树立整体形象,重庆都需要打造一个有特色、叫得响的区域公用品牌。

  因此,在2017年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提出“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后,重庆打造的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为奉节脐橙、永川秀芽、荣昌猪、江津花椒等重庆知名的农特产品赋予了一个共同的品牌。

  截至目前,“巴味渝珍”授权主体达338家、授权产品833个,在“巴味渝珍”品牌体系之下,形成了水果、茶叶、蔬菜、大米、禽蛋、休闲食品、调味品、中药材及水产类、肉类等十大品牌系列,使我市特色农产品逐渐摆脱以前有品质无品牌,或品牌价值较低的困境。

  同时,为保障和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我市围绕柑橘、榨菜、生态畜牧等山地特色高效产业,建立相应地方标准;严格执行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生产和使用规定,严厉打击违法添加、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业投入品和有毒有害物质行为;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品牌农产品等规模主体及其产品可追溯。

  重庆沿长江柑橘带一年四季常绿。青翠的柑橘树下,是有机肥的用武之地,用它替代化肥后,果品口感更好、价格更高。永川秀芽在茶客中有上佳的口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别有一种“绿”——茶山竹海,满目苍翠,一畦畦茶树沿着山坡铺展开来,杀虫灯、诱虫板和一系列生物防控技术护佑着茶尖嫩芽,也保障着“茶杯里的安全”。

  截至目前,我市一大批“乡字号”“土字号”农产品走上规模化、集群化、科技化高效农业之路。“奉节脐橙”调优了早、中、晚熟品种结构,通过提高标准化种植管理水平,使优质果率达80%;“涪陵榨菜”培育推广了“涪杂1—10号”系列青菜头新品种,全面淘汰种植多年、种性退化、品质较差的老品种,实现青菜头品种的更新换代;“巫溪洋芋”建立起稳定的良种扩繁体系,不断提升马铃薯单产水平和质量,成功入选首批100个中欧互认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

  之所以有这些高质量产品,主要还是得益于我市将农业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解决关键问题,构建从创新源头到推广应用的完整链条。聚焦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组建水产、畜禽、种植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和14个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主推技术到位率10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聚焦大数据智能化,深入实施“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整合打造农业农村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建好用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此外,我市把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作为提升农业生产能力的有效途径,加快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国家重点区域畜禽基因库。推动荣昌猪、大足黑山羊等地方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优异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和新品种选育,全市自主研发粮油品种推广面积占比提高到70%以上,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