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宁波:深化长期护理保险 助力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

2022-09-03 15:50: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蒋硕

  9月2日,护理员李阿姨来到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妙山村,上门为99岁高龄的失能老人王永源提供护理服务。李阿姨是宁波市社保“第六险”——长护险的专业护理人员,已经为老人护理服务了一个月,每周上门两次,每次服务两小时。

  对一些有患病、失能老人的家庭来说,子女要面临照顾老人、抚养子女、奔波工作的三重压力,常心有余而力不足。伴随长护险居家护理试点而来的专业护理人员,让这些家庭得到了喘息的机会。

  作为首批宁波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地区,江北区于2017年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在慈城镇先行先试,通过全流程实践,为全市长护险的铺开提供经验。该阶段,江北区共定点9家长护护理服务机构,累计为771名职工医保参保人提供长护待遇。2022年以来,宁波市陆续出台11个配套文件,为试点工作稳健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撑。

  为确保试点期间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能够应享尽享,江北区除通过前期走访慈城镇做好数据排摸与走村入户宣传外,还要求各护理服务机构做到失能评估申请受理应收尽收,协助申请动态清零。

  而失能等级评估是确定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关键的一环,是整个制度的“入口”。江北区组织康复科、骨科等多学科医学专家,组建失能等级评估人员库,并开展多轮培训,确保评估工作专业化;评估采用申请人与评估员“双盲”机制,且每位申请人均由两位评估员“背靠背”评估后出具结果,评估全程视频录像,最大程度确保评估结果公正。

  为加强信息化管理,实行全流程监督,江北区联合泰康养老公司,依托原有的长护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具有宁波特色的长护保险经办信息系统,通过“失能人员”“评估人员”“服务人员”“经办人员”4个APP,实现了覆盖申请、评估、服务、经办、监管全业务流程的“掌上办”。同时,江北区强化信息系统的多跨协同,推进与民政、残联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实施一站式结算,建立适应居家护理的信息化智能监管和便捷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宁波全市纳入定点的机构有216家,申报的护理人员超过6000人。(文 张艺琼 周琼)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