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四川天府新区:拼经济抓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2-08-16 09:15: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宋姝君

  

四川天府新区:拼经济抓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四川天府新区正以蓬勃之姿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为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 马骥 摄

  

四川天府新区:拼经济抓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8月12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举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议。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供图

  贯彻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精神,8月12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举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议。会议总结两个国家级新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合作情况及纳入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审议了两个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合作十大重点任务。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成渝地区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也是两个新区共肩国家使命、共担时代重任的集中赋能。”四川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2月28日,我们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全面开启两个新区深化战略合作、助推国家战略实施的新征程。两年多来,我们坚定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紧密协作、相向而行,在发展能级等方面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为协同助力国家战略走深走实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

  □郭平

  A 实现“双过半”

  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

  会上,四川天府新区报告了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以来,四川天府新区坚定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为工作统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全力以赴保稳定促增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定态势。

  从增长数字看,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今年1—6月,四川天府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78.7亿元、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

  从产业发展看,“建圈强链”提质增效。新签约链主链属项目47个、总投资313亿元,48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0%。科技服务业发展壮大,成都超算中心获批四川省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海康威视科技产业园竣工投运,新增规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56家。总部经济集群发展,新签约引进总部项目15个,中海西南总部主塔等19个项目加快建设。数字文创加快发展,引进A8集团网文影视视听基地等高能级项目10个,新增规上文创企业62家。法务产业快速起势,天府中央法务区法务岛加快建设,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揭牌运行,成渝金融法院(成都)落地,新增引入泛法律服务机构10家。现代金融业集聚发展,累计集聚新金融企业715家,资金管理规模突破5800亿元。

  从科技支撑看,创新策源能力持续提升。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工艺验证线建成投用,多态耦合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整体入驻,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项目主体封顶,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招生工作全面启动。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持续建强,促成英国第三代碳化硅等6个项目转移转化。新增落地中科院声学所研发中心等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8个,高新技术企业67家,引育高层次人才399人,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6.2%。

  从城市发展看,公园城市建设深入推进。编制《公园城市标准化发展纲要》,发布公园城市指数。新增立体绿化面积9216平方米,积极打造天府总部商务区等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区,完成绿色建筑项目48个。有序开展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积极开展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鹿溪智谷创新引领示范性工程基本完工。

  截至目前,四川天府新区有5个项目被纳入《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包括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综合配套项目、国网信产集团国网信息通信云网产业基地、四川省工程装备设计研究院、成渝跨境公路运输平台,总投资120.6亿元,其中综合配套项目1个、功能平台项目1个、科技创新项目2个、通信网络项目1个,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投资7.1亿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B 形成合力

  携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今年以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深入推动成渝合作,挑大梁、作示范,努力以新作为、新担当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携手推进产业联动发展。聚焦发挥旗舰作用,坚持把八大产业旗舰联盟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构建高效分工、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各联盟积极开展对接,集聚会员企业近500家。川渝两地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产业联盟强强联手,不断深化产业链耦合度。

  携手推进开放联动发展。聚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推进两地开放联动发展。持续深化多式联运通道建设,推进口岸功能共享。两地自贸区法院积极开展知识产权领域合作。联合发布《著作权侵权纠纷诉讼指引》《商标侵权纠纷诉讼指引》。

  携手推进公共服务联动发展。以川渝通办为抓手,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合作。两个新区将第三批“川渝通办”311项事项,纳入异地通办综合窗口。持续推进社保互办互认,建立两地补换卡业务受理机制。巩固定期结算养老保险基金转移制度,实现转移基金即时到账。推动民生领域合作。开展学校结对活动,共享教学资源,结对学校达到17对、34所。

  携手推进人才联动发展。完善人才战略协同机制,为人才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互派3名干部挂职(顶岗)锻炼。

  携手推进创新联动发展。围绕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和联动发展。建设电磁驱动聚变大科学装置等两个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等4个省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引聚重大项目250余个、总投资超2400亿元,新经济企业5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656家、年均增速达119%;引聚以中科系、中核系为代表的国家级科研机构25家,推动落地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35个。抓区域科技创新联动。推动沪渝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达成三方合作,实现重庆、上海、四川等地科技创新资源建立链接;推进入股上海技术交易所,加快编制西南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建设方案。

  两年多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携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自觉担负起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重大责任,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收获了合作示范成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C “江天一色”

  聚焦核心任务,谱写壮美画卷

  如今,直线距离不到300公里的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正在谱写“江天一色”的壮美画卷。

  面向未来,四川天府新区提出明晰的发展路径:

  ——以服务新发展格局为牵引,协同探索内陆开放门户打造路径。这是两个新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大任务。四川天府新区提出,在合作进程中,要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亚欧通道、东向开放通道,持续深化航空互联、陆江联运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合力探索多方式、多层次、多领域的对外开放合作新路径;要共同推动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合力探索内陆自贸试验区建设新举措;要依托两个新区的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合力打造高能级的国际国内资源配置枢纽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以集聚战略科技力量为抓手,协同肩负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四川天府新区提出,合作进程中,要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共同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集中布局,探索联合共建西部科学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国家创新体系平台;要立足两个新区现有65家国家级科研院所、3634家科技型企业等创新资源优势,推动相关创新资源整合共享,前瞻布局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在全球技术供给格局重塑中抢占先机;要加快国际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创新成果的承接转移,推动科技成果就近就地和双向互动转化,构建转化生态体系,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要承载地和辐射源。

  ——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协同增强产业旗舰作用。发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旗舰作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专章中对两个新区提出的明确要求。四川天府新区提出,合作进程中,要以做实做强八大产业联盟为带动,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相对完整、安全可靠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要主动对标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抢抓国家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发展机遇,加快培育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产业为突破的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一批现代产业;要聚焦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传统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协同创新城市高质量发展模式。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分别对重庆、成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四川天府新区提出,合作进程中,要锚定“双碳”目标深化城市建设,共同探索资源节约、发展集约、增长精明的城市生长机制;要加强公园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互鉴,共同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符合超大特大城市新区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治理路径。要坚定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合力探索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建设新路径。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