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桐庐搭上“数字化快车”实现产业链“链上开花”

2022-08-15 14:33: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蒋硕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推出《稳增长系列调研报告》系列报道,聚焦了杭州桐庐分水镇制笔产业。近11分钟的报道全面反映了新形势新挑战下,制笔企业勇于自我革新、改造升级,纷纷搭上“数字化快车”,实现“串珠成链”,打造更高效产业链、供应链的过程。

  据了解,以往分水镇制笔企业出现结构散、档次低、创新弱等问题。杭州金马文具礼品有限公司率先突围。在公司总经理林海的带领下,企业注塑车间49台机器已经全部装上数据采集器,实现监测数据实时传输、实时查看、实时分析、实时预警。企业2000多平方米的仓库存放着1200多万支笔的装配部件,这里同样接入了数字化平台。部件的出库入库情况,只要在系统里搜索,就能很快找到。偌大的仓库,仅需3个人,就能轻松管理。   

  金马文具基本实现了生产至销售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有效控制了各环节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达到精益生产的效果,预计总成本可下降15%,大大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金马文具的成功转型,让同行们跃跃欲试,有形与无形之“手”开始协同发力。

  近期,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行动方案》。紧接着,桐庐县也出台了《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积极纳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抱团集聚发展。这无疑给一些原本抱着观望心态的企业打入了“强心剂”。

  在政策的驱动与分水镇的组织下,杭州远成制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超来到林海的企业学习数字化改造。陈超的公司主要生产礼品笔为主,每年生产销售约2亿支,年销售额在6000万元左右,在分水镇也算是比较大的企业。

  陈超的企业外贸依存度高,利润空间又不断压缩,与国外客商谈判时也处于劣势。眼下,只有想方设法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利润,企业才能有竞争力和话语权。经过实地参观学习,他决定对工厂实施数字化改造。

  打造完整的制笔产业链,不仅要“链条”完整,生产信息也要互通。林峰是分水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他一直有个想法,想打造一个能够服务全镇制笔产业链的数字化平台,集成镇里有关制笔上下游企业的资源,实现供需的双向选择与即时对接。

  杭州鼎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位于分水镇,每个月可以生产20亿只球珠,除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还出口印度、意大利、日本等国家。公司总经理赵飞虽不愁订单,但更希望提高利润。在林峰的引导下,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意愿更加强烈了。

  “借助数字化改造,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再通过‘大带小、小带散’的模式,搭建起覆盖全镇制笔全产业链的数字化集成平台,实现从新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信息及时互通、优势互补,打造更高效产业链、供应链。”林峰说。

  目前,分水镇有制笔及配套企业785家、规上制笔企业18家。接下来,分水镇将持续推进助企纾困惠企工作,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要素集约、创新集聚、服务集成的特色产业集群,破难题、强预期、增动力,推动制笔产业稳进提质。(文 金黄璐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