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花开无声——记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高级专家陈新霞

2022-06-01 19:52: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郭建国 责编:蒋硕

  头戴安全帽、身穿蓝工装、脚踩绝缘鞋……在变电站的检修现场总能见到她的身影。陈新霞作为国网宁夏固原供电公司的一名检修专业安全员,25年来,在电网交错的变电站中,用责任和汗水彰显了检修人的风采;在技术创新中,用智慧和坚持浇灌出累累硕果。

花开无声——记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高级专家陈新霞_fororder_图片9

图为陈新霞

  敢于担当“检修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陈新霞对待工作总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一名变电检修的女同志,在专业上不如男同志,但是她的“三步曲”却能保证完成每项任务。每次接到一项任务,“一步曲”开工前,她会提前将任务的关键点、危险点一一写出来,核实相关规定,再请教班长有无遗漏。用她的话说:“安全与我们的生命、设备息息相关,不能有丝毫马虎,前期准备充分,现场管控才到位,也经得起各种检查。”“二步曲”作业现场中,时刻能看到她在现场监督的身影,“今天的工作内容、安全措施、危险点是否清楚?”“停!停!不能高空掷物,用工具包装好给下面的人接下来。”“李师傅,我来帮你扶梯子。”每个环节她都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三步曲”任务结束后,她都会在脑海里把今天的检修过程过一遍,看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到位需要注意的。她做事从不拖沓,始终坚持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特别是自己确立的目标,总是拼尽全力实现。

  陈新霞深深懂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检修专业培养了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良好品质。在每年的春、秋检及大修技改现场,男同志攀爬构架挥汗如雨,是检修钢铁汉子,陈新霞总是默默担起现场负责人的职责,撑起了检修的半边天。这些工作让她经受过炎炎烈日下连续奋战十二小时的更换现场,也经历过漫漫长夜等待送电的煎熬,但每次看到大家平平安安的,能顺顺利利的把电送出去,她就会想起一句话:“痛并快乐着!”

  生产现场“放心人”

  “态度决定一切,责任成就一切”这是陈新霞的工作信条。作为变电检修班安全员,她经常说“‘安全生产’就是‘天’”。所以在要求别人做到一件事情之前,她自己首先会把这件事做好,以身作则。

  每次大家外出干活之前,陈新霞都会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把危险点记牢,把作业人员盯住……在她的操心下,班组安全管理熠熠生辉,被公司评定为标准化作业现场1次,固原公司评定为标准化作业现场12次。

花开无声——记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高级专家陈新霞_fororder_图片8

陈新霞在检修现场

  一个团队的信任与默契靠的是传递,面对安全工作不厌其细、不厌其烦、不厌其精,将安全工作做到实处,她用鱼刺图分析典型事故案例,用漫画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将各种规程整理后拍成照片分享到班组群里,让大家随时随地方便学习,做到时刻警醒安全。同时陈新霞还帮助年轻人解决现场难题,丰富他们的现场实践经验,引导和带领年轻人共同做好检修安全生产工作。而年轻人的自信、乐观、向上的精神也时时感染着她,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专业以外的知识。她以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诠释着一名电力检修人有责、负责、尽责的使命与担当。

  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养成了陈新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也造就了她敢对违反规定说:“不”。记得有次外包工程,施工人员并没有按规定制作电缆端子,照旧将电缆端子制作了单螺栓,她作为工作负责人,立刻对作业人员讲起了相关规定,随后施工人员立刻进行了整改,从而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还有她首次参与处理李寨110千伏变电站GIS设备SF6漏气故障,让她明白了想更好的胜任自己的岗位,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还必须拥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闲暇时,她会阅读一些专业书籍,她说:“虽然我不再年轻,但是为了适应现如今的工作,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提质增效“创新人”

  在多年的工作中,陈新霞一直记得老班长对她说的话:“干活不要蛮干,要多动脑子想办法”。记得她们在进行110千伏隔离开关分解时发现轴承与轴承座是紧配合,用传统的方法取轴承,会造成轴承面和滚珠的损伤。于是她借鉴红酒开瓶器的原理,带领班员研制一个取轴承的专用工具——拔盘器。该工具弥补了标准化检修的空白,从而达到无损快捷的目的。这项成果荣获了国网公司第一届青创赛铜奖,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为了做到了现场文明施工,在北郊变主变大修工作过程中,不使变压器油侵蚀预制盖板,她建议用塑料布铺到预制盖板上,即使变压器油洒落,棉纱也会轻易擦拭干净,这种方法一直延用到现在。同时在施工现场还采用了她的“以绳代缆”的方法,杜绝浪费电缆,做到用多少截多少,为此荣获了西北电力工委“节约创新时代新女性”称号。

  陈新霞以自己独有的细腻与坚韧,积极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断思考,解决问题,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她先后主持班组QC活动15次,荣获国家电网公司铜奖1次;“海洋王”杯QC发表赛二等奖2次;公司一等奖3次、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取得1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4项创新成果至今在现场中使用。她以自己的行动告诉班里的年轻人,勤学多问,坚持不懈,就能在平淡中见奇,在寻常中出彩。2021年,新员工崔豪主持的班组QC成果,荣获“宁夏电力行业优秀成果二等奖”,师傅的力量与奋斗进取的精神,在这对师徒中,得到了传承与发扬。

  陈新霞作为兼职培训师,对于业务追求极致的她,很享受与同专业的同事在一起学习、备课的过程。为了保证培训课件的质量,她会翻阅大量的专业书籍、上网观看检修视频、虚心的向老师和同事们请教、多次反复的练习讲课的内容,用她的话说:“学员叫我一声‘陈老师’,我要有足够的能力担得起这声称呼。”她踏实认真的求知态度,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取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25个寒来暑往里,陈新霞都是这般扎实地做着,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颗勇于奉献的心。(文/图 唐莎)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