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成都城市体检结果:健康状态整体良好

2022-03-02 15:21: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冯雅君

成都城市体检结果:健康状态整体良好

  近日,《2021年度成都城市体检综合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出炉。《报告》显示,成都健康状态整体良好,已实现从区域性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的历史性跃升,各项建设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已经完全具备。  

  2019年以来,成都连续3年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试点城市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此次《报告》是由住建部指定的第三方机构来作出的,从生态宜居、城市特色、交通便捷、生活舒适、多元包容、安全韧性、城市活力等方面进行客观分析评价。

  看成绩

  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成效显著 大部分居民满意发展现状  

  《报告》显示,成都在公园城市建设、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取得卓越成效。根据调查,成都市居民满意度整体评分为77.85。参与调查的对象中,大部分居民对成都市各项发展现状表示满意。  

  公园城市示范区稳步推进,城市开放空间和公园绿地、绿道建设等方面获得良好评价。同时,成都市通过“百个公园”示范工程、小游园及微绿地建设、“两拆一增”营造新场景等方式,增加社区街道的公共开敞空间,居民满意度高。  

  通过加快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成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政策保障更加健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交通运营持续优化、绿色出行吸引力稳步提升,市民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成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558公里,位居全国第4,全年总客运量12.12亿人次,位居全国第5;中心城区常规公交线路1190条,日均客运量321万人次;中心城区运营单车102万辆,日均骑行185万次;铁路公交化里程达430公里,成都至平原城市群及近郊新城日均到发旅客26.6万人次。

  看问题

  通勤品质及换乘效率有待提升 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仍有可为  

  《报告》也反映了成都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报告》显示,成都市辖区交通环境持续改善,但高峰时段交通运行处于“中度拥堵”水平。绿色交通体系初步建立,但通勤品质及换乘效率有待提升。  

  从中心城区通勤出行分布来看,成都跨区通勤量占早高峰通勤总量的51%;60分钟以上极端通勤比例由15%下降至13%,但比全国主要城市平均水平高1%。  

  换乘方面,轨道出行首末两端接驳耗时占轨道“门到门”全程通勤时耗的42%,导致接驳时耗占比较大,降低轨道全出行链通勤效率;另一方面,接驳公交平均时间间隔为10分钟,平均出站及等候时间为8分钟(轨道出站刷卡至公交上车刷卡),约占选择公交接驳人均总出行耗时的40%。  

  此外,《报告》还显示,社区级体育运动设施尚存不足;养老、教育设施供给区域性、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仍有可为。  

  针对体检发现的问题,《报告》建议以分类、分级施策的方式,分别采用“构建长效政策机制、精准持续提升”“融入日常工作、快速启动整改”“智慧动态评估、反馈部门联动”等方法,形成体检整改措施,将城市体检工作融入超大城市治理的过程中。  

  在体检成果应用方面,《报告》建议,通过城市体检服务民生工程建设,将群众建议和群众智慧作为政策制定、项目实施、实事推进的重要依据,通过城市体检发现市民身边的问题,回应老百姓最直接的需求,将满意度调查作为检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第一标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 雷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