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访皖南“华侨村” 旅欧徽商不忘家乡回报桑梓

2022-02-28 14:48: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晓萌

  国际在线报道:2月5日,农历大年初五,北京冬奥会开幕的第二天,被誉为皖南第一“华侨村”的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槐塘村,村内鞭炮声不绝于耳,有的围坐在电视机旁,回看着冬奥会开幕式的盛况;有的走亲访友,互拜新年。

访皖南“华侨村” 旅欧徽商不忘家乡回报桑梓_fororder_25

槐塘村一角 摄影  成展鹏

  这座古村落有千年历史,村里有着众多欧式风格的乡间别墅与徽派农家小院。欧式建筑风格的华丽装饰、浓烈色彩与徽派建筑的青瓦白壁,飞檐斗角错落交集,有机地融为一体,使得整个村子颇具异域风情却又雅致统一。

  槐塘村人口1300多人,有800多人在欧洲经商务工,60%的家庭都有华侨。 

访皖南“华侨村” 旅欧徽商不忘家乡回报桑梓_fororder_13

槐塘村一角 摄影  余俊翔

  今年50岁的郑仕福是槐塘村走出的第二代华侨,作为新一代徽商,跟古徽商心系桑梓、“功成名就”后回乡建房的心情一样,又有些不同。

访皖南“华侨村” 旅欧徽商不忘家乡回报桑梓_fororder_557

槐塘村一角 摄影  成展鹏

  他表示,村里这些年新建的欧式风格的乡间别墅,基本还原了欧式风格的整体建筑方式,欧洲是他们旅居几十年的第二故乡,但落叶总要归根。这些欧式风格的建筑既是他们经历的纪念和见证,更想让后人记住他们曾在欧洲打拼过的历史。

  上世纪90年代,郑仕福跟随自己的父亲一起去了意大利,最开始是在箱包工厂里打工。白天工作,晚上学习语言,经过3年的努力,慢慢站稳了脚跟,并和家人一起自创了箱包品牌,建起了工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仕福带着父母一起回到了槐塘村。国外的生意由家人打理,自己则在国内照顾父母,寻找发展机会。

  目前,郑仕福联合当地侨胞侨眷在本地建立了标准化的厂房,并创办了一家复合材料生产企业。

  由于槐塘村周边旅游业发展迅速,他还想在民宿和餐饮上做一些尝试,引入一些意大利风味的西餐。

  上午11点左右,郑仕福一家人也围坐在电视机旁回看冬奥会开幕式,看到中国队和意大利队出场,郑仕福的爱人蒋丽波流下了热泪。她说,这样的场景激起了在意大利生活了30多年的美好而又有些酸楚的回忆。

  郑仕福说,精彩绝伦的冬奥会开幕式令人振奋,当家乡的迎客松出来那一刻,作为黄山人,他倍感自豪。能在春节假期和家人一起观看开幕式,感受中国文化之精髓,特别有意义,这是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的大好机会。“我已经告诉了很多意大利的朋友,迎客松在黄山,黄山欢迎世界各地的所有人来观光。”

  据郑村镇副镇长方娜介绍,从槐塘村走出去的华侨华人不忘家乡,回报桑梓,曾多次捐款集资,为村里拓宽了道路,修建了小学、村民活动中心等设施。

  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的槐塘人将资金和管理技术带回家乡,掀起了回乡投资的新热潮,华侨华人在本地的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兴办了旅游、餐饮等企业30余家。(文 成展鹏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