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游苏州河,看流动的风景
来源:解放日报  |  2022-12-16 10:12:20

船游苏州河,看流动的风景_fororder_021216_p11

苏州河水上航线昨天正式投入运营。上午12点,市民乘坐苏州河水上航线首班游船尝鲜体验。 本报记者 孟雨涵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宝花)天气晴朗,空气澄澈,苏州河外滩源码头旁,随手一拍就是一张风景大片。昨天,苏州河水上旅游航线正式对公众开放,并在外滩源码头开出第一班。

  中午12时不到,数名游客已来到码头边,在工作人员核验身份证后登船。“今天天气真好,也不觉得冷,运气不错!”身着红衣红帽的首航游客丁懿敏,一上船就举起手机拍起了照片。

  首班游船是一艘12客位的“上海印象”系列敞篷船,船体四周围上了防寒塑料罩。12时05分,游船缓缓离开码头,几乎听不到任何声响,但眼前风景已开始转换角度。最先出现在视野的,是历史建筑上海大厦与小陆家嘴高楼“世纪同框”大片;接下来,游船开始穿过一座座苏州河上的桥梁,移步换景。

  首航班次上的游客几乎都是“老上海”,对苏州河沿线十分熟悉。尽管原本素不相识,在小小的游船上,几名游客很快互相熟悉起来,一边观景、一边指着河岸的建筑攀谈:“这栋是河滨大楼,也是老建筑!”“这个只有一面墙的建筑是当年的仓库,现在基本只保留外立面,里面完全不一样了。”“我们的船要开到四行仓库,那里我曾经参观过……”

  船行约十来分钟已穿过西藏路桥,四行仓库近在咫尺。游客丁懿敏有些忙碌,她时而去船头拍照,时而与其他游客互拍,时而对苏州河景发出赞叹:“很漂亮,值得体验!”为了拍到四行仓库充满弹孔的那面墙壁,她还忍不住提醒船长“请开慢一点!”年轻的船长笑着回答:“我已经开到最慢了。”游客诸晓蕾对苏州河游船首航体验感觉不错。“以前在岸上走着看风景,今天从航行的船上看,光影不断变化,岸上的风景变成了一种流动的美,拍视频时的动感也更好。”

  从外滩源码头到四行仓库,调头后再回到外滩源码头,今天苏州河首班游船的航程仅半小时。目前,苏州河水上旅游的主力航线分为半小时和一小时航程,航线在外滩源码头、四行仓库码头、昌化路码头、长风公园码头四个码头间排列组合,成人票价分别为60元和100元。外滩源码头位于紧邻原划船俱乐部的苏州河南岸,“悠游苏州河”小程序的线上导览涵盖了“光景”“打卡”“咪道”“风物”等方面,市民游客可通过小程序了解更多沿途景观和建筑详情。在条件允许前提下,未来运营方也将在游船和码头上推出更多咨询、导览等配套服务。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港务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胡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已经投入运行的四个码头,还有四个码头正在建设完善中。伴随着苏州河两岸景观不断完善,未来苏州河沿线还会考虑增加布设新的码头,并根据市场反馈进一步提升游船运力审批额度。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