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富农“金果果” 产业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  2022-12-15 09:34:16

  新华网武汉12月14日电(余凌云、刘建平)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地处幕阜山区,已有500余年油茶种植历史。近年来,通城立足油茶资源禀赋,不断改良油茶品种,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持续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三链同构”,跻身全国油茶重点示范县、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通城油茶)建设试点县。

  截至目前,通城油茶种植总面积达32.5万亩,油茶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大户有300余家,年综合产值20亿元。今年通城油茶再度喜获丰收,富民强县“金果果”持续为乡村振兴“加油”。

湖北通城:富农“金果果” 产业新篇章

  图为通城油茶喜获丰收 新华网发 刘建平摄

    联农带农,打造增收新渠道

  “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房;扶农善政频频出,户户村村乐小康。”通城县马港镇石溪村六旬老农李清林,几乎每天都会来到自家屋后的油茶基地,哼着小调儿,乐呵呵地除草、施肥、巡山……

  李清林曾经是石溪村建档贫困户,妻子患病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三口全靠他种地、打短工,以及政策帮扶过日子。

  石溪湾油茶园建成后,李清林成为这片茶林的“管家”,算上荒地入股的分红,年收入有3万余元,一家老小生活有了保障。李清林说:“真没想到这把年纪,还能在家门口赚钱。”

湖北通城:富农“金果果” 产业新篇章

  图为通城油茶喜获丰收 新华网发 刘建平摄

  石溪湾油茶园由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扶持打造,这家公司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我们通过地租、薪金、分红等形式带动7600多户农户就业增收,其中脱贫户2400多户。”黄袍山公司董事长晏绿金表示,要把油茶树真正变成“摇钱树”,让脱贫户有持续稳定的收益来源。

  塘湖镇阁壁村油茶专业大户金定武,2011年带着全部打工积蓄回到家乡,成立合作社,开荒造林近万亩,吸纳周边四个乡镇165户农户、32户油茶种植大户参与,走上共同致富道路。

  通过不断健全油茶产业联农带农机制,目前通城油茶产业已累计辐射带动全县3万余名农户。这些农户通过投工务劳、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获得技术服务、产品销售支持等,持续从油茶产业发展中获益。

    创新导向,书写产业新篇章

  通城黄袍山油茶科创示范基地,集精深加工、栽培示范、科研教学、休闲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这个基地种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个油茶优良品种。

  “这些苗子培育出来后,会分发给各地种植大户移栽。”黄袍山公司经理方大兵介绍,公司投资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全自动温控育苗试验中心、省油茶良种定点繁育基地,率先在湖北省推广无纺轻基质育苗技术,可稳定供应良种油茶苗。

湖北通城:富农“金果果” 产业新篇章

  图为通城黄袍山油茶良种繁育基地 新华网发

  据介绍,黄袍山油茶科创示范基地先后从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引进高产无性系品种21个、杂交无性系品种5个,以及浙江红花油茶无性系品种25个,进行试验评价后,确定长林4号、53号为通城县主栽品种。

  “结合科创基地项目建设,我们针对全县所有油茶基地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和服务体系。”通城县林业局长胡斌介绍,科创基地现已完成500亩良种油茶高产示范基地建设,集品种对比筛选、采穗、标准化种植为一体,将带动全县2万亩高标准良种油茶基地建设。

  科创基地与农户签订协议,免费提供良种苗木,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统一生产资料,保价回收油茶籽,助力通城高产油茶产业加速跑,形成麦市塘湖、大坪药姑山、沙堆四庄和马港四大油茶产业带。

湖北通城:富农“金果果” 产业新篇章

  图为通城油茶精加工车间 新华网发 刘建平摄

  小小油茶果,经过烘干、剥壳、分离、冷压榨等20多道工序,生产出来的高品质茶油,每斤均价超百元。

  “别小看这几十道工序,包含着10多项国家专利。”黄袍山公司高工杨宏旺介绍,公司持续加强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湖北林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引导加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其中冷压榨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品牌创建,赋予发展新动能

  “不光有数量级的增长,还要有质量级的提升,要通过‘三链同构’,持续提高通城油茶资源利用率。” 通城县长杨修伟说。

  目前,通城开发的油茶系列产品中,除了传统茶油,还有婴幼儿用油、产妇用油、三高病人用油、心血管病人用油等多种细分特定对象的食用油品,形成了两大类11个品种的高端油茶籽油产品系列。

  这些产品先后通过“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其中“本草天香”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黄袍山油茶”被授予中国地理证明商标。黄袍山绿色产品公司通过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

  通城油茶产业还衍生出了“上古之水”品牌等20大类天然活性油茶洗护、洗涤等产品系列,进一步拉伸油茶产业价值链。

湖北通城:富农“金果果” 产业新篇章

  图为游客体验通城油茶农耕文明展示活动 新华网发  

  在通城,黄袍山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还发挥了休闲观光功能,被打造为一家3A级景区。这里建成了一座油茶博物馆,运用现代高科技影像技术,展示通城油茶农耕文明,配套现代微型榨坊体验等活动,可让游客亲身体验农耕乐趣。

  通城县每年还会举办油茶采摘节等活动,开展文艺演出、美食品鉴、采摘比赛等活动,让人们感受丰收的喜悦。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