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家企业迈上云端 “数字江夏”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新华网  |  2022-12-13 10:18:19

  新华网武汉12月12日电(连迅、余凌云)武汉市江夏区日前披露,截至目前,江夏区已有70余家企业迈上云端,150余个数字化项目成功落地,“数字江夏”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70余家企业迈上云端 “数字江夏”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武汉宜化塑业有限公司使用云技术自动生成生产数据统计和分析。新华网发

  江夏区科经局工业经济发展科科长王展介绍说,江夏左接车谷、右连光谷,近年来工业经济发展迅猛。在“工业强区”战略推动下,2019年,江夏区政府与华为共建华为云江夏创新中心,为江夏工业企业提供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克服转型升级过程中缺思路、少方法、少技术、缺人才等难题,以普惠智造服务江夏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了更好推进企业上云工作,江夏区政府连续3年出台鼓励政策,凡符合申报条件的区内工业企业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最高可享上云补助资金200万元。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江夏区企业上云比例持续增长,上云持续度进一步提升,连续两年上云比例达82%,连续三年上云比例达67%,企业上云成效逐步凸显。

70余家企业迈上云端 “数字江夏”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华域视觉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生产实现云端管理。新华网发

  落户于江夏的华域视觉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视觉科技、智能科技、照明及信号系统技术、电子技术、智能装备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生产制造业务,和长安集团、广汽集团、一汽集团、上汽大通等多家大型车企保持密切业务联系。“工厂生产区域大、自动化程度较高,生产线工作内容繁杂,设备资产管理难是企业较为头疼的问题。”华域视觉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项目经理李宗阳说。

  针对企业痛点和云化需求,华域视觉与华为云江夏创新中心合作,上线云端资产管理系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实现全面数字化及智能化的设备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手段。李宗阳说,企业运用云端资产管理系统以后,以前人工盘点需耗时3天,如今可实现实时线上设备巡检和可视化管理。企业还通过大数据生产大大提升了盘点效率和数据准确性,有效降低了设备遗失率,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70余家企业迈上云端 “数字江夏”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武汉宜化塑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云端管理工作。新华网发

  武汉宜化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的建筑管材生产制造企业。企业总经理唐化武介绍说,2020年以来,企业上线了云端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厂区物流管理系统和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通过前、中、后三端系统建设,让企业的工厂和市场、客户与产品、机器与员工实现“完美结合”。“哪怕客户远在海外,手机上即可完成下单和生产反馈,生产运营和管理效率大幅提升。此外,在节能降耗方面,对通用配电设备的赋能管理,让企业用电量减少约8%。”唐化武说。

70余家企业迈上云端 “数字江夏”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中百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现代化生鲜食品加工配送物流园通过上云实现数字化管理。新华网发

  武汉知名企业中百控股集团投资建设的现代化生鲜食品加工配送物流园也坐落于江夏,园区集生鲜食品加工、果蔬菜分拣存储及低温物流配送于一体,用电、用热、用冷等多种用能需求量大。中百控股集团设备部副部长杨波介绍说,园区每条产线上都分布着大量的通电设备,为确保安全生产,以前运维人员需要定期巡检和抄表,工作量非常大,一些安全隐患也不能及时发现、有效处理。后来,华为云携手蘑菇物联为中百生鲜物流园建设云智控管理系统,对配电室、通电设备巡检工作进行全程监控与数字化管理。“不仅有效降低了用电检修费用和故障发生率,也达到节能降耗、优化增效的目的。”

  华为云江夏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3年来,创新中心对江夏区内先进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开展创新实践,已经推动江夏区汽车零部件、现代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等产业的70余家重点企业迈上云端。江夏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江夏区将精准把脉,定向引航,加速企业上云转型,全面推进区内企业数字化升级,加速推进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