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崛起 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来源:新华网  |  2022-12-06 15:28:40

  新华网上海12月6日电(史依灵 胡洁菲)“依托数字要素集聚优势,目前青浦区数字经济规模超1200亿元人民币。北斗创新园、数字物流装备港等5个市级以上园区和海思、华为数字能源、网易、云门数字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正激活数字经济。”在近日举行的“数字赋能·智创未来”——长三角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市青浦区区长杨小菁说。

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崛起 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长三角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研讨会现场。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当前,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全球共识。随着数字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发展途径,也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本次研讨会聚焦长三角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机遇、挑战与前景,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分享了对数字经济行业的思考。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今年年初,上海市青浦区启动“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将以数字经济为本源,依托G50主干廊道与沿线城市构紧密合作,协同打造一流新型基础设施的数字创新发展带。

  杨小菁表示,青浦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聚力发展“大数字、大健康、大商贸”三大主导产业,已经培育了快递物流、软件信息和绿色金融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产业平台。“长三角投资公司和上海数据集团两家市属国企先后落户青浦,为‘长三角数字干线’注入了强劲动能。”

  作为上海市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长三角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池洪介绍,长三角投资公司致力于开拓空间更广的数字经济增长极,将在“长三角数字干线”的青浦区赵巷镇、西岑镇两个重要节点建设特色产业园区,未来5年至8年将投资500亿元人民币,打造200多万平方米体量的创新空间。把最好的空间留给创新,用最大的空间承载创新,特色产业园区将以科创为核心,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全力打造成为“长三角数字干线”强劲活跃增长极。

  池洪表示,下一步长三角投资公司将将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联盟”以及牵头成立的长三角人工智能基金联盟、大健康基金联盟等平台,不断扩大“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的“朋友圈”。

  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多位与会专家纷纷献策。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对上海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进行深入分析后,提出上海要充分发挥数字经济领域优势,积极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协同发展。长三角投资公司总裁桂恩亮分享了长三角投资公司在基地建设、平台搭建、科创服务等领域服务长三角数字经济的实践与探索,他认为,特色科创园区作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必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与会人员表示,本次研讨会为关注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的企业家提供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为政府企业间搭建起对话的桥梁,对于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服务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研讨会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统战部与长三角投资(上海)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和上海市青浦区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协办。

编辑:宋姝君
2023“打卡中国·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网络国际传播活动_fororder_700X190 拷贝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